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纳西族三朵节

来源:那花园
】 2014-03-31 14:07
[摘要]农历二月初八,生活在中国云南的纳西族有一别具风格的祭祀性节日,叫“三朵节”,也叫“三多节”。

   纳西族三朵节:

  农历二月初八,生活在中国云南的纳西族有一别具风格的祭祀性节日,叫“三朵节”,也叫“三多节”。“三朵节”是纳西族祭祀本民族的最大保护神--“三朵神”的盛大节日, 也是纳西族法定的民族节。该节源于白沙玉龙村的北岳庙会,纳西语叫“三朵颂”,就是“祭三朵”。

  三朵节是纳西族祭祀本民族的最大保护神——“三朵神”的盛大节日,纳西语叫“三朵硕”,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和八月举行。相传“三朵神”是玉龙雪山的神灵,是传说中能征善战、济困扶危的英雄,被纳西族千百年来崇奉为保护神。三朵神属羊,因此在每年的二月初八和八月的第一个属羊日,各地纳西族群众都要到白沙河的“三朵阁”,杀羊祭祀供奉在庙里的三朵神像。

  除了祭神,人们还举行赛马、对歌、跳舞等各种文体活动和物资交流,还要到离庙不远的玉峰寺,观赏著名的“万朵茶花”。节日期间,除在北岳庙举行节庆活动,纳西族都要在自家举行隆重的祭祀“三朵”仪式。此外,纳西族群众还要举行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到野外进行野餐等。

  由于二月初八正值茶花盛开,春光明媚,三朵节逐渐形成纳西人民踏青游春的节日。1986年8月,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八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将农历二月初八的“三朵节”定为纳西族的传统节日。每年这天全县放假一天,并由县政府具体安排各种节日活动,如举办各种展览,群众游园赏花,召开有关学术讨论会等。届时,游人如潮,全城欢腾,昼夜欢歌,热闹非凡。

  相关阅读: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苗族花山节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