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满族年息花节

来源:那花园
】 2014-04-02 10:38
[摘要]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满族年息花节。

   满族年息花节

  满族在农历五月举行年息花节,年息花就是杜鹃花。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一位聪慧、善良、勇敢、名叫年息的满族少女而举行的。节日里,人们用年息花上的露水清洗眼睛,据说这样可以使眼睛更明亮。

  传说

  传说清朝初年,宁古塔呱拉佳氏②有个青年叫唐阿里⑧。 小伙子为人憨厚,长得英俊僳悍,能骑善射。一年,他随顺治入关,兵至湖南一带,战事稍停,大军屯扎在一座风光绮丽的山脚下。山坡上开满了红艳艳的杜鹃花。唐阿里稍有空暇, 就溜出营房登山赏花。

  一天,唐阿里又去赏花。刚进山,就听有人呼喊救命,他循声跑去,只见一只斑斓猛虎,正向一个老头扑去。唐阿里急忙搭弓射箭,一箭正中老虎额顶,老虎翻了几翻,一登腿断气了。虎口余生的老头,见一个小伙子救了他,一时不知怎么感谢才好,好一会才问:“救命恩人呐,请问你高姓大名,家住哪里?”

  唐阿里说:“我叫唐阿里,家住关外宁古塔,是随军打仗来这的,就驻扎在山下的军营里。”

  老头寻思了一下说:“那好吧,咱爷俩来日相逢。”

  第二天,老头果然到军营来请唐阿里。唐阿里向统领告了假,跟随老头拐了一个山包又一个山包,来到一个幽静的山湾里。就见有三问小草房,房后是一片竹林,房前有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房子四周开满了杜鹃花。进屋后,老头重新谢过救命之恩,又向内屋呼唤女儿出来与恩人相见。老头话音刚落, 就见从后屋走出一个十七、八岁的姑娘来。这姑娘身材苗条, 衣着朴素,她微笑着来到唐阿里面前,拜了几拜,就回后屋端酒菜去了。

  不一会儿,酒菜摆满了一桌。酒过三巡,一老一少都喝红了脸。老头说:“我也是满族呵,在第一次入关后,因不忍杀生,逃出兵营隐居在这里。我见你又勇敢又善良,是个好后生,愿将小女年息姑娘嫁给你,你可愿意?”

  唐阿里一听,心里高兴,嘴上不好意思说好。

  老头又说:“不过眼下不能成亲,要等你返回故乡,带一根杜鹃花根,栽在你家乡的山坡上,等杜鹃花一开,我就把姑娘给你送去。”

  唐阿里听了,半信半疑,又不好多问,只得纳闷着回到军营。

  第二天,太阳还没冒红,他就往山上跑去,真怪呀,满山遍野连个房子影都不见,他只得闷闷不乐地回来了。

  不久,唐阿里解甲回乡,他东找西寻,选了棵大杜鹃花,带回家里。他把花根栽到了家门口的小山坡上。春天刚到,花根就出芽了,那嫩生生的花茎眼看着长高了,很快地开出了一 朵娇艳的杜鹃花。这天,唐阿里打猎归来,进屋一看,老头和年息姑娘正坐在屋子里呢。唐阿里又惊又喜,赶忙点火沏茶。 老头说:“我把姑娘给你送来了。”唐阿里说:“没房子咋成得了亲?”老头说:“不用愁,新房我已在西山北边给你们预备好了, 明天早上你准时去就行了。”第二天一大早,唐阿里收拾了一下东西,换了身新衣裳就去了。到那一看,果然有座雅致、敞亮的三间草房。西屋的北炕梢放着描金大柜,南炕大躺箱上叠着新被新褥,条琴上面摆着一对掸瓶,中间摆着镜子,一切家什应有尽有。唐阿里和年息姑娘在老头主持下,当天便把喜事办了。

  成亲之后,老头对唐阿里说:“我就这么一个女儿,现在她巳和你成亲,我无牵无挂了,以后,我要云游天下,你俩好好过日子吧!“说完就飘然而去。

  小两口互敬互爱,日子过得十分美满。姑娘会给人治病, 凡是有喉痛气喘的,眼睛不好的,经她一治,很快就好。因此远近都慕名而来找她治病。

  一年之后,有一天雹子神路过这里,看到年息姑娘长得好看,动了邪念,要逼迫年息姑娘跟他走,姑娘死不从命,气得雹子神把姑娘打昏在地。唐阿里打猎回来,看见妻子被打得奄奄一息,又气愤又伤心。年息姑娘说:“你别伤心,我死了之后别埋,每天喂我三勺苏子油,三块苏子饼,切记别喂肉和面;把我放在有阳光的地方,我还会活过来的。”说完就咽气了。

  唐阿里照媳妇的话,每天按时喂苏子油、苏子饼。说也奇怪,人虽然死了,喂油、喂饼都能咽下去。过了三七二十一天, 姑娘竟真的醒过来了。在唐阿里精心调理下,没多久就复活了,小两口又过上了好日子。

  又过了一年,来到阴历五月初,火神从此路过,看到年息姑娘长得好看,也起了邪心,非要和年息姑娘成亲不可,年息姑娘至死不从。正赶上唐阿里回来,怒不可遏,挥刀就砍,惹得火神大怒,他先用火把唐阿里烧死,接着又用火把年息姑娘烧焦,还把两人的骨灰撒得满山遍野,为的是不让年息姑娘再复活过来。

  想不到第二年春天,满山遍野都长满了红艳艳的杜鹃花, 人们都说这是年息姑娘的魂托生的,为了纪念年息姑娘,便取名年息花。每年五月节,人们都成群结队前往西山用年息花的露水洗眼睛,采摘年息花治气管炎。这种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

  相关阅读:

  我国少数民族的花节日:崩龙族采花节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