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长寿花的江湖及栽培长寿花的小贴士

】 2014-04-03 14:54
[摘要]长寿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是景天科伽蓝菜属植物,学名也叫“多花伽蓝”或“矮生伽蓝”。

长寿花的江湖及栽培长寿花的小贴士

   长寿花这个名字对这种花色多样的小花草来说真是名副其实的,有段时间看它开得无休无止,从春天开到冬天,毫无疲倦之态,我却为它感到辛苦呢!第一次见到重瓣的长寿花是在慕尼黑路边的园艺商店,那是几盆包装得极为精致的盆栽,看起来好像艺术品——而当时国内只能见到单薄的单瓣品种。

  Note:

  长寿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是景天科伽蓝菜属植物,学名也叫“多花伽蓝”或“矮生伽蓝”。英文也叫它Flaming Katy。 看到它肉嘟嘟的叶片就可以知道,它也是一种多肉植物,它们的叶片可以储存大量水分,原产非洲热带的马达加斯加群岛。

  全国江河一片红

长寿花的江湖及栽培长寿花的小贴士

  “长寿花”有这样的名称确是名副其实的。一年中,只要养护得当,它几乎可以一直开下去,当然充足的阳光和适宜的温度是必须的。在南方它可以种到花园中,北方则更适合搭配漂亮的花器作为盆栽,尤其是现在从花园转战室内的季节:室内有暖气、阳光充足的窗台是很不错的长寿花舞台。

  也正因为长寿花自身的低维护品质,又有着绵长的花期,颜色品种极为丰富,而且全年都能供应市场——所以在近十年的欧洲园艺市场中,长寿花一直占有相当的销售份额;几乎在任何一个小花店和大花园中心都可以看到长寿花的芳踪,而且包装得极为精致;它是非常棒的礼品花。国外的园艺公司通常会让它在圣诞前后作为年宵花特别推出,所以鲜红色的单瓣品种常被称作“Christmas Kalanchoe(圣诞伽蓝)”。而红色的品种,不仅在西方,在我国则更是备受宠爱,应该是中国人更喜欢带有喜庆色彩的红色,加上它非常适合冬季室内盆栽,所以各种红色调的长寿花在国内的销售很是不错,据说红色品种的销量能占到市场的40%左右。

  重瓣品种一统天下

长寿花的江湖及栽培长寿花的小贴士

  最初在花市能买到的品种其实很有限:黄色、红色、紫色,而且都是单瓣的。时间久了,长寿花的品种却还是那么几样,性状也差,园丁们对长寿花有些审美疲劳,直到近年来进口重瓣盆栽进入中国市场,长寿花的独特魅力再次得到花友的注意。最近几年,国内花市上已经很容易就可以买到开得更为精致的重瓣长寿花了,花色也可以收集到十来个品种。重瓣品种的花瓣更加繁多,比单瓣品种要更具观赏性,而且株型更加丰满紧凑,非常适合作为盆栽栽培。

  不过初进入中国市场的重瓣价格不菲,于是园艺爱好者之间一度盛行交换长寿花的枝条;因为长寿花是极易扦插成活的花草,只需要一根枝条,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三四周就能生根。那时我也得到一枝桃粉色重瓣的品种,是上海花友“药草花园”不远千里通过快递送给我的。插到花盆中不久就活了,两个月后的冬日里就顺利开出了漂亮的粉色花朵——那是一种美丽到难以言表的重瓣花朵,色彩介于粉色与香槟色之间,花型精致如同微缩的小玫瑰——实在令人惊喜。当然现在可以在花市买到的重瓣品种花色极为丰富,不再是红色独占鳌头;橙色、香槟色、甚至淡绿色都备受宠爱——长寿花已经可以做到“百花齐放”啦!

  正如时尚界的流行趋势一般:现在长寿花的市场几乎被重瓣品种一统天下,反倒最初的单瓣品种不易买到;其实单瓣品种也有自己的优势:它的花期比重瓣要长很多,可达半年之久呢;看起来江湖中的花草们和时尚界的潮流是一样的:在积极追寻到重瓣品种之后,回头再看单薄的长寿花,花开也一样的美丽呢!

长寿花的江湖及栽培长寿花的小贴士

  种植小贴士

  扦插:长寿花的扦插可以使用两种方式:一种是叶片扦插,一种是枝条扦插;通常后者更常见也更迅速。一般用草炭和珍珠岩或蛭石按照7:3的比例混合作为基质即可。扦插后保持基质湿润,初期光照强度不宜过强,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适合。冬天在有暖气的屋内很适合扦插呢,不过一定要记得保持湿度。初春时节当然是更合适的自然温度,非常适合扦插。

  种植:长寿花最重要的生长条件是光照。它是多肉植物,喜欢全日照至半日照的生长环境。冬天适合放在阳光充足的窗台前生长。它喜欢排水良好的土壤,可以选择花市中特别调制的仙人掌专用土。

  温度:长寿花已经有耐高温的品种推出,但它却不耐严寒,据说被驯化的长寿花能耐零度左右的低温,但一般而言,来自热带地区的长寿花并不耐12摄氏度左右的低温,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18—27摄氏度——这个季节温度是非常吻合其生长需要的。

  水分:长寿花颇耐干旱,平时应该等土壤干燥后再浇水,冬季要减少浇水,让土壤不至干透即可。开花后,长寿花会进入休眠,期间要减少水分,隔三、四周修整就可以慢慢恢复生长。

  购买信息:现在长寿花在大小花市都可以买到,小盆的三五元,大盆的也不过十元之内;常见的品种除了以单瓣重瓣相区分,还有叶片的区别,宫灯长寿和鹿角长寿花,它们的叶片、花朵都很特别,在花市和园艺中心都能买到,价格在20元之内。

  关于长寿花的养殖方法,还可以查看:

  ·长寿花的养殖方法与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