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野菜之采撷南山上——野豌豆

来源:果壳网
】 2014-04-04 10:10
[摘要]野豌豆蝶形花科(Fabaceae) 野豌豆属(Vicia),多年生斜升或攀援草本,嫩叶可用于蔬菜。

  by 秦隆

  采撷南山上——野豌豆

野菜之采撷南山上——野豌豆

  【广布野豌豆(Vicia cracca),凉拌的野豌豆苗儿,在焯得透透的并充分浸泡之后,还余有淡淡的草香,你有尝试过吗? 摄影/ 秦隆】

  广布野豌豆(Vicia. cracca【等】),蝶形花科(Fabaceae) 野豌豆属(Vicia),多年生斜升或攀援草本,嫩叶可用于蔬菜。

  《说文•艹部》:“薇,菜也,似藿。”《诗•召南•草虫》:“陟彼南山,言采其薇。”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在《采薇》富有韵律感的反复吟唱中,你有没有憧憬过这“薇”是哪种清新可爱的花草呢?在这里,植物学恐怕要让你失望了——很明显,“野豌豆”这个学术用名毫无美感,倒是那成串的紫花和叶子尖尖上的几根卷须在作为识别特征的同时还有几分玲珑。

  开头说过从名字就能看出野豌豆的蔬菜血统,应就应在一个“豆”字身上。大豆、绿豆、豇豆、豌豆、扁豆、菜豆、蚕豆、刀豆、木豆……乃至于地底下的花生豆,谁还没在菜肴里见过那么三五种豆子呢?于是因了这一层亲近,野豌豆的家族顺理成章地以豆为名,是为豆科。说起这个豆家族,还真是比较麻烦的一家。因为都有着特殊的果实类型“荚果”,豆家族曾被视为一个整体。然而随着研究的发展,一些为植物编家谱的人认为这个家族中的三大分家:含羞草亚科、云实亚科和蝶形花亚科之间的区别已经大到足以各自独立成科了。就这样,豆科的野豌豆摇身一变成了蝶形花科的野豌豆,族徽也由荚果换成了高度特化的“蝶形花”,这由旗瓣、两片翼瓣和两片龙骨瓣自上而下层层相覆的“新”族徽辨识度很高,相信见过的人一定不会认错。可故事到这里还没有结束,在最近的研究中,家谱编写者们又开始觉得,比起其他家族间的分歧,豆子们自己的这点儿事儿终归还是不算什么,于是你猜怎样?他们又把三家合并回了豆家族。

野菜之采撷南山上——野豌豆

  【蝶形花科的紫花野决明(Thermopsis barbata),又名紫花黄华,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出花瓣自上而下层层相覆,邻近的云实科或云实亚科就不是这样。摄影/ 秦隆】

  虽然这分分合合的是三个分家,但只有野豌豆一家所属的蝶形花一脉400余个小家庭和12000多种豆子才是豆家族的真正灵魂,正是这个占全家族2/3强的分支使得“Fabaceae”的名号得以在即使是分家的时候仍然不失被子植物五大家族之位。顺理成章地,豆家族众多的名士几乎也全都出自这一脉:行道观赏有刺桐(Erythrina sp.);饲用牧草有车轴草(Trifolium sp.);药材有“百药之王”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木材更是有以“黄花梨”之名著称的“木中黄金”降香黄檀(Dalbergia odorifera),各行各业,不胜枚举。说回吃来,即使不算前述的常见作物,豆家族也还上有国槐(Sophora japonica)、洋槐可以吃花,下有葛藤、土圞儿(Apios fortunei)可以食根,此外还有与野豌豆同事攀附的大山黧豆和常被当做饲草的苜蓿、鸡眼草等等几位。

野菜之采撷南山上——野豌豆

  【豆家族名士众多,或能食用,或为饲用。1. 大山黧豆(Lathyrus davidii) 2. 长萼鸡眼草(Kummerowia stipulacea) 3. 紫苜蓿(Medicago sativa)4. 葛(Pueraria lobata) 5. 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摄影/ 秦隆、 straybird726 】

  尽管豆家族凭借着庞大的阵容在从城市绿地到干旱荒漠的各种环境中都能出没,但是野豌豆一家却一如《草虫》中的描述,偏爱离人不近不远的山林郊野。我一个师兄就曾在帝都山里的菜馆吃到过凉拌的野豌豆苗儿,在焯得透透的并充分浸泡之后,剩下的淡淡草香适合各种调料的搭配。而之所以一定要煮熟透,是因为野豌豆及其众多的同族往往含有诸如氰基丙氨酸这样的有毒物质,所以需要通过高温破坏这些有机物的结构,另外就是避开花期植株也能减少有毒物质的存在。

  这回介绍的两位主角:,名头虽然清新可人,但都跟“毒”字有颇深的纠葛。因而再次强调,请一定在靠谱人士的指导下尝试野菜,否则没煮熟的野豌豆和伪装成水芹的毒芹可是会教训你那自以为是的小清新哦~

  相关阅读: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荠菜和蒲公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