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苋菜和灰菜

来源:果壳网
】 2014-04-04 11:55
[摘要]这次要说到的两类野菜,其背景就不那么“硬”了。它们就是苋菜和灰菜。

   作者:秦隆

  寒门名士

  虽然说了作为吃货要去搞野菜吃这样的话,但是既然现在的生活节奏这么快,要求大家老往深山老林里跑也不大现实,所以我们还是接着多说一点伴人生活的野菜。

  有别于上一次有着显赫家族背景的 荠菜和蒲公英 ,这次要说到的两类野菜,其背景就不那么“硬”了,族亲们基本都是些花无艳色、茎非高直的低调分子,更鲜有著名的蔬菜。就算这两个,乍一看也是其貌不扬的样子,但是这并不妨碍这两位野菜俩凭借自身的价值脱颖而出,成为人们认识最早、最熟悉的一批植物,从而立身为家族中的名士。相应地,它们二者背后的家族:苋科和藜科,也就分别以它们命名——它们,就是苋菜和灰菜。

  ·荷锄清肚肠——苋菜

野菜之荷锄清肚肠——苋菜

  ·蓬蒿丛中菜——灰菜

野菜之蓬蒿丛中菜——灰菜

  参考资料:

  [1] 汉语大字典编辑委员会,1992.汉语大字典(缩印本)[M].武汉:湖北辞书出版社,四川辞书出版社:1340,1383

  [2] 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1979.中国植物志第26卷[M].北京:科学出版社

  [3] 吴征镒,路安民,汤彦承,等,2003.中国被子植物科属综论[M].北京:科学出版社:145~156

  [4] 苟光前主编,2009.野菜图谱[M].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17

  更多野菜系列: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野豌豆和水芹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荠菜和蒲公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