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野菜之荷锄清肚肠——楤木

来源:果壳网
】 2014-04-04 12:14
[摘要]辽东楤木(Aralia elata【等】),五加科(Araliaceae) 楤木属(Aralia),灌木或小乔木,嫩茎叶可食。

  作者:秦隆

  深山真味藏——楤木

野菜之荷锄清肚肠——楤木

  辽东楤(sǒng)木,又名龙牙楤木,如果你去过真正的东北林区,十有八九吃到过当地这种极富特色的深山美味。 摄/秦隆

  辽东楤木(Aralia elata【等】),五加科(Araliaceae) 楤木属(Aralia),灌木或小乔木,嫩茎叶可食。

  《集韻•董韻》:“楤,木名。”《本草拾遗》:“楤……高丈许,直上无枝,茎上有刺。山人折取头茹食之。”

  如果你在春天去过真正的东北林区,十有八九会被热情的当地人招待吃一种极富特色的野菜,这种被称为“刺龙芽”(或因口音而成刺嫩芽、刺老芽等近似发音)的嫩芽常常被裹上鸡蛋,炸至金黄,然后再浅浅地蘸着椒盐吃。一口咬落,香酥的鸡蛋里是鲜嫩而富嚼劲的芽菜,虽然有些软刺,但毫不扎口,倒是山野的清香被椒盐提携着,在咀嚼中散发出来。这深山中的美味,就是常被称为龙牙楤木的辽东楤木。

野菜之荷锄清肚肠——楤木

  野菜当道-----刺龙芽炒鸡蛋,被誉为“山菜之王”的刺龙芽,既能当菜做汤,也可腌渍加工,跟鸡蛋一块,更是能搅和出一道特殊清香,口感细嫩的美味。 图/ blog.sina.com.cn/pjd8

  虽然是寻常城镇乃至平原乡野见不到的深山美味,但其实到了林区,刺龙芽和其他楤木兄弟们并不算新鲜,山路旁边就很容易见到它的身影。那些长刺的茎叶,在长成之后也不再像幼时那般清爽可爱,特别是走在山里一脚不稳,正想扶个什么东西却一把抓到楤木杆子的时候,你一定会把它心里嘴上地骂上好一阵。不过山林中恼人的刺篱还有好几位,怎么才能确定你骂的是楤木们呢?这就需要知道什么是“多回羽状复叶”了。

  所谓“羽状复叶”,就是由若干独立小叶片在一根轴上左右排列,共同组成的一片“羽毛”;而“二回羽状复叶”则是将这样的羽毛视为小叶,再按同样序列排列成更大的羽毛。如此类推,极少数强大者如刺龙芽的同科表亲幌伞枫(Heteropanax fragrans),甚至可以达到绝顶的五回——但那远不是普通植物所能达到的境界,故而凭借二回为主偶尔三回的羽状复叶,我们差不多就可以从众多木本带刺植物中找出楤木属的成员了。

野菜之荷锄清肚肠——楤木

  如何判断有几回复叶?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数叶轴,如图中标出的三处,这株幌伞枫即有三回“羽状复叶”。 图/nature-museum.net

  相对于楤木属的易于识别,其背后的大家族——五加科反而缺乏特别统一的外表特征,非要找的话,倒是和其兄弟家族伞形科类似,也有一把把五瓣小花组成的小伞。但即使是这些小伞,还常常因为伞骨过多而撑成了球形,并且也不像伞形科那样齐齐地都组成了大伞,而是要么像八角金盘(Fatsia japonica)这样排列成各种花序;要么像人参(Panax ginseng)、三七(Panax pseudo-ginseng)那样孤零零一把顶在枝头。

  虽然说是兄弟家族,几十个属一千来种植物组成的五加科却远不如三千多个物种的伞形科庞大,绝大多数都是木本植物这一点也和伞形科迥异,不过这并不妨碍它们在人类社会中形成不输伞形科的影响力,就拿木本来说,因为生命力强,山林中的五加家族成员们为很多地方的人们提供着重要的薪柴和木材。除此之外,前边提到的八角金盘和人参也分别代表了五加科的另外两大用途——观赏与药材。有意思的是,用作这三种用途的五加科植物中还都能挑出几种能吃的野菜,比如能铺铁轨的刺楸(Kalopanax septemlobus)和名药五加,乃至室内非常常见的盆栽鹅掌柴(Schefflera heptaphylla)在西南一些地区都可以掐下嫩芽来炒食,在这几种野菜种,有的还是堪比刺龙芽的名菜呢。

野菜之荷锄清肚肠——楤木

  五加科家族的植物用途良多,不乏作观赏、木材、药材之用,上图中的两位还可当做食用。左为刺楸,右为无梗五加。 图/秦隆、missouribotanicalgarden.org

  更多野菜系列: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野豌豆和水芹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荠菜和蒲公英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苋菜和灰菜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