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袁宏道·《瓶史》:小引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1 12:03
[摘要]该书从鉴赏角度论述了花瓶、瓶花及其插法。上卷为瓶花之宜、之忌、之法;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崇、洗沐、使令、好事、请赏、监戒等。

  《瓶史》小引

  夫幽人①韵士②,摒绝声色,其嗜好不得不钟于山水花竹。夫山水花竹者,名之所不在,奔竞③之所不至也。天下之人,栖止于嚣崖利薮④,目眯⑤尘沙,心疲计算,欲有之而有所不暇。故幽人韵士,得以乘间而踞为一日之有。夫幽人韵士者,处于不争之地,而以一切让天下之人者也。唯夫山水花竹,欲以让人,而人未必乐受,故居之也安,而踞之也无祸。嗟夫,此隐者之事,决烈⑥丈夫之所为,余生平企羡而不可得者也。幸而身居隐见之间,世间可趋可争者既不到,余遂欲欹笠⑦高岩,濯缨⑧流水,又为卑官所绊,仅有载花莳⑨竹一事,可以自乐。而邸居湫隘⑩,迁徙无常,不得已乃以胆瓶⑾贮花,随时插换。京师人家所有名卉,一旦遂为余案头物。无扦剔浇顿之苦,而有味赏之乐。取者不贪,遇者不争,是可述也,噫,此暂时快心事也,无狃⑿以为常,而忘山水之乐,石公记之。凡瓶中所有品目,条列于后,与诸好事而贫者共焉。

  【注释】

  1、 幽人:幽居之人,即隐士。

  2、 韵士:指风雅之士。

  3、 奔竞:指为名利一类事而奔走争竞。

  4、 利薮(音“馊”):利益聚集的处所。

  5、 眯:灰沙入眼谓之眯。

  6、 决烈:刚烈;坚毅。

  7、 欹(音“欺”)笠:欹,倾斜。即斜載斗笠。

  8、 濯缨:濯,洗涤;缨,系冠的丝带。《楚辞?漁父》中有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后用“濯缨”表示避世隐居或清高自守之意。

  9、 莳:移栽。

  10、湫隘:低洼而狭小。

  11、胆瓶:长颈大腹、形如悬胆之瓶。

  12、狃(音“扭”):习以为常,不复措意。

  【译文】

  天下的隐士或风雅之人,由于摒弃了声色之好,于是往往转而喜爱山水,钟情于花草林木。在山水花竹之间,既无名利缠绕,也没有相伴名利而生的奔走争竞。而当今之人,身处喧闹的尘世,他们的一切活动很少不是受着利益的驱动,他们的心灵蒙上了灰尘,整日疲于算计,即使对山水花木有所心仪,也无暇一顾。于是,那些隐士和喜好风雅的人们,便得以独享这份的风景,而与世无争的他们,也自觉地将其他一切利益拱手让与世间芸芸众生们。可是,他们不会让出山水草木,就是想让尘世中人分享,也断然不会有人接受,因此,他们对自己的嗜好安之若素,哪怕独享其乐,也不会招来他人嫉恨。

  啊!这种恬静的生活属于幽居隐逸之士,是坚毅的人的行为,我向往已久,只是无缘获得。所幸我时而入世,时而退隐,既然我的理想在宦海之中无论怎样努力也得不到实现,又何必过于奔波呢?于是,我想斜載斗笠,坐在高岩之下,做一个避世隐居、令人艳羡的隐士,可惜又被那顶可怜的、乌纱帽所羁绊!只是我还可以栽花种竹,以此自娱。然而,这点小小的愿望也并不容易实现,因为我在北京的住所既低洼而狭窄,又经常搬家,没有固定的住所。情急之下,只好用各种器皿插花,随时更换。京城人家所有著名的花卉,一时就都成了我的案头之物。

  想想插花一法,既有体味品赏的乐趣,又无逐日浇水、修剪、扦插之辛苦劳累。取他人之花算不得贪心,花的主人也无需因花与人争执,这的确是件值得评述之事。唉!这只是暂时的快意,不可以习以为常,而忘掉了真实的山水给予人的更大乐趣,因此我要为此作文。凡是涉及插花的技艺,均一一叙述于后,与那些并不富裕,却又喜爱花卉的有情趣的人们共同享有。

  相关阅读:

  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插花专著:袁宏道和他的《瓶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