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国花文化:明代程羽文·《花月令》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1 14:11
[摘要]花月令即将一年四季中,一些主要花卉的开花、生长状况,以诗歌或者经文的形式记录下来。

花月令

  中国花文化是在浓厚的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然也是与古代的神话传说有着密切的关系,相传农历二月十二日是百花生日。清代蔡云有诗云:“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讲的正是百花盛开为花神祝寿的景象。 在这一天民间有一个“花朝”之庆。而随着季节时令的替换,百花也以各种不同的容颜缤纷了大地。百花的玉容笑貌。为人们的生活平添了无数浪漫情趣。

  花月令即将一年四季中,一些主要花卉的开花、生长状况,以诗歌或者经文的形式记录下来,读之朗朗上口,便于记忆,利于花事农事。历史上的花月令,有几种,最早的始于夏代,但多数与今天已不甚合辙,现介绍明代程羽文的花月令。

花月令

  正月:兰蕙芬。瑞香烈。樱桃始葩。径草绿。望春初放。百花萌动。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正月

花月令

  二月:桃始夭。玉兰解。紫荆繁。杏花饰其靥。梨花溶。李花白。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二月

花月令

  三月:蔷薇蔓。木笔书空。棣萼韡韡。杨入大水为萍。海棠睡。绣球落。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三月

花月令

  四月:牡丹王。芍药相于阶。罂粟满。木香上升。杜鹃归。荼穈香梦。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四月

花月令

  五月:榴花照眼。萱北乡。夜合始交。薝匐有香。锦葵开。山丹赪。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五月

花月令

  六月:桐花馥。菡萏为莲。茉莉来宾。凌霄结。凤仙绛于庭。鸡冠环户。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六月

花月令

  七月:葵倾日。玉簪搔头。紫薇浸月。木槿朝荣。蓼花红。菱花乃实。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七月

花月令

  八月:槐花黄。桂香飘。断肠始娇。白蘋开。金钱夜落。丁香籽。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八月

花月令

  九月:菊有英。芙蓉冷。汉宫秋老。芰荷化为衣。橙橘登。山药乳。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九月

花月令

  十月:木叶落。芳草化为薪。苔枯萎。芦始荻。朝菌歇。花藏不见。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十月

花月令

  十一月:蕉花红。枇杷蕊。松柏秀。蜂蝶蛰。剪綵时行。花信风至。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十一月

花月令

  十二月:蜡梅坼。茗花发。水仙负冰。梅香绽。山茶灼。雪花六出。

  月令花歌

  1、名词释义传统民歌。依月令咏唱当时花品,故称。所唱花品也称“十二月花”,因季候不同,各地花歌亦不同。

 

  2、相关记载民国《柏乡县志》载当地月令花歌云:“一月水仙呈素妆,二月迎春是海棠,三月桃杏花如锦,四月牡丹发浓香,五月榴花红似火,六月荷花满池塘,七月葵花倾向日,八月桂花流芬芳,九月菊花如黄金,十月祥锦不凋伤,十一月款冬开偏艳,十二月梅花耐雪霜。”

  >>明代程羽文·《花月令》:十二月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