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紫薇花的栽培管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4 14:25
[摘要]紫薇花期长、花色美、花形奇;其干光滑细腻;叶入秋艳红可爱。又是抗大气污染树种。花入药有消肿、解毒、凉血之效。

紫薇花的栽培管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紫薇科(干屈菜科)紫薇属落叶乔木或大灌木。树皮栗褐色,薄片状剥落后内皮浅绿色或灰褐色至浅栗褐色与灰绿色斑块相间,光滑细腻,小枝四棱状并具窄翅。单叶对生或近对生。花浅紫色,花瓣6片,基部具细长爪线状,瓣波皱。蒴果球形或扁球形,6瓣裂。花期6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故又称百日红。树干光滑,用手抚摸可见枝梢摇动,犹如人之怕痒,所以别名痒痒树或痒痒花等。

  原产我国长江流域及以南各地,现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的山区还有野生大树。印度及东南亚各国亦广泛分布。我国北起北京、太原、天水及兰州以南普遍露地栽培。寒冷地区亦多有盆栽。喜光亦稍耐半阴,有一定耐寒力,耐旱忌涝。要求土壤肥沃、疏松,酸性、中性及轻碱土都能适应,在粘土上生长稍差。发芽晚,遇春旱的苗木常有枯梢发生,常从根际重新萌芽而延迟花期。能抗多种有害气体污染。

  繁殖方法

  播种可一次获得多数苗木,并有部分当年秋季就可开花,但因品种间天然受粉,苗木难以保持母株特色,还须开花时加以选择,淘汰劣苗,分别归类,否则良莠不齐,栽植后难以收到良好效果。

  扦插是保持原母株品质的简便办法。无论春季、夏季扦插均易生根,春插硬枝部分当年夏秋就能开花,翌年普遍开花。因此为保证品种特色,应采用扦插方法繁殖。一般栽培的幼树多呈灌木状,根际多有萌蘖故也常用分株繁殖。

  栽植宜春季进行,以清明节后谷雨节前为最好,这时是即将萌发时期,栽后气温已能满足发芽要求,栽后很快发芽。栽植过早则因气温不够,而根系又受伤恢复慢,遇干旱风往往枝梢会枯干,黄河以南则无此问题。若带土球移植,栽后大水浇灌更好。移植时,过密枝条适当疏剪,既可调整树势,又能减少水分消耗,保证植后成活。

  造型

  紫薇枝柔软,萌芽力较强,可利用修剪萌条盘扎造形,编扎成花篮、花瓶、拱门或其它图案屏风、兽形等。也可控制萌蘖及下部侧枝,培养成独干乔木。树干苍劲,花期长,花色艳,为夏秋重要观花树木,无沦庭院中何处种植都极相宜。但在花色及株形上应安排得当。门前对植应选红色花而有主干者;粉墙前选红、紫色而有主干者;窗前孤植远处有绿色背景者可种银糠,显现白花素雅;角隅群桩者可各色相杂,更觉富丽。盘扎造型也应注意色形相辅。

  修剪

  紫薇有二次开花潜在因素。因此,可利用修剪办法促进二次生长开花,以延长其花期。6月最早开花的枝,7月中下旬谢后立即短截,只留基部5-7个芽,然后浇水、追肥,促其尽快萌发新枝。10天左右即能抽出新枝,保存上部3个新枝,将下部剪去,20天后可重新形成花芽,8月下旬至9月上旬可陆续开二次花,与晚开的第一次花相接,直至10月上旬,如此整株花期可达100天以上,并能迎接国庆。

  盆栽欣赏,南北各地皆可,用修剪形成桩头或盘扎造型更觉有趣。管理上较简单,唯冬季不可浇水过多,越冬温度应在0℃以上,亦不可温度过高,20℃稳定温度会提早发芽,增加管理工作,换盆可5年一次。

  紫薇花期长、花色美、花形奇;其干光滑细腻;叶入秋艳红可爱。又是抗大气污染树种。花入药有消肿、解毒、凉血之效。

  紫薇的养殖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