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种植:多肉植物如何换盆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5 10:19
[摘要]换盆时间宜在休眠期快要结束,植株即将生长时进行。

  一般多肉植物每1至3年换一次盆

  有些品种的小苗甚至可一年移栽数次,俗称‘动一动,大一大’。

  大多数品种一般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换盆,而一些冬季生长、夏季休眠的“冬型种”也可在8月底至9月初换盆。总之,换盆时间宜在休眠期快要结束,植株即将生长时进行。丛生的植株还可在换盆同时进行分株养殖。此外,如果发现植株有烂根现象,可随时进行抢救性换盆。

  换盆前3至5天要停止浇水

  换盆时先将植株从盆中扣出,把根部的土抖干净。老根、烂根、中空根统统剪掉,保留健壮充实、吸收能力好的根系。但像仙人掌科岩牡丹属、乌羽玉属等具有肥大肉质根的品种,则不易过度剪根,因为这些肉质根内贮藏了丰富的营养,若过度修剪会影响生长,严重时甚至烂根,整株死亡。若老株旁有幼株,可将其掰下,将根系适当修剪后摘除干枯的叶片,另行栽种。若分株时伤口过大,可在伤口处涂抹硫磺粉、木炭粉、多菌灵或其它防腐烂的药物,并晾3至7天,等伤口干燥后再上盆。

  新株栽种时应在花盆底部排水孔上垫一层纱网,以防虫害,然后在纱网上覆盖瓦片以利排水。

  不同品种的多肉植物用不同的培养土栽种,花盆底部应放粗粒土,然后再放细粒土,将植株扶正,一边加土一边把植株略上提,使根系舒展。土不要加得太满,以方便以后浇水。栽好后将花盆在地上轻轻地“墩”几下,使土壤和根部结合紧密。栽种后不必马上浇水,实践证明在微湿状态的土壤中植株发根反而更快更好,此后盆土发干时适当喷些水,等7至10天后可浇一次透水。栽好的植株宜放在光线明亮又无直射阳光处养护。

  推荐阅读: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