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的种植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5 11:06
[摘要]石莲花属多肉植物喜阳光充足、凉爽干燥的环境,要求有一定的昼夜温差,耐干旱,怕积水。

黛比

  景天科、石莲花属(也称拟石莲属)是时下较为热门的多肉植物种类之一,其叶色斑斓多彩,独特的莲座状叶丛似花朵,像艺术品,而又有生命。其可盆栽观赏或与其他习性相近的多肉植物合栽,做成组合盆栽、花环、花篮等各种造型,甚至还可制作花艺作品,用于布置沙生植物园、岩石园以及装饰家庭、婚礼庆典等场所,清新时尚,充满趣味。

  品种特性

  石莲花属(Echeveria)多肉植物约有167个原始种,植株具有短粗的茎或有分枝,肉质叶呈莲座状排列,叶色除绿色外,还有紫红、粉、红、白、蓝等颜色,不少种类的叶尖都呈美丽的红色或粉色、黑色。有些种类的叶面上有白粉或绒毛、疣突,有‘玉碟’、‘七福神’、‘大和锦’、‘静夜’、‘吉娃娃’、‘雪莲’、‘红司’、‘星影’、‘沙漠之月’、‘女王花笠’、‘冬云’等种类。此外,还有大量的园艺变种、杂交种以及近年新引进的没有正式命名的品种。

  种植养护方法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喜阳光充足、凉爽干燥的环境,要求有一定的昼夜温差,耐干旱,怕积水。夏季高温时期,石莲花属多肉植物都处于休眠或者半休眠状态,生长缓慢或完全停滞,可将花盆摆放在高空苗床或其他通风良好处度夏,以增加空气的流动性,防止因闷热潮湿引起的植株腐烂。此外,要注意避免烈日曝晒,尤其是中午前后的强光直射,以免灼伤叶片,但也不能过于阴蔽,以防植株徒长,以“光线明亮,无强烈的直射阳光”为佳,最好能搭一层遮阳网进行适当遮光。要节制浇水,浇水时间在日落之后的傍晚或晚上,并停止施肥。

  春秋季节是石莲花属植物的主要生长期,此时昼夜温差大,光线充足,通风又好,特别是早晚的露水,有利于石莲花的生长。可将温室的门窗打开,并撤去遮阳网,以加强光照,增大昼夜温差,使其株型更加紧凑,这样其叶面的白粉更加浓重,颜色也更为鲜艳,否则会因光照不足、昼夜温差小,造成株型松散,该红的品种不能显现出红色,有毛的品种毛长得稀疏、色泽暗淡,叶片细长单薄等,这些都会影响其观赏性。

  在生长季节,应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浇水原则,避免盆土积水,否则会烂根,但空气湿度可稍大些。在空气干燥时,可经常向植株周围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但叶面特别是叶丛中心不宜积水,以免烂心。无论什么时候都要避免雨淋,特别是长期雨淋,否则植株吸水过多,叶片、根茎表皮组织会被叶肉组织撑裂,造成细菌性感染而腐烂。在生长季节,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低氮高磷钾”的复合肥。施肥时,不要将肥水溅到叶片上。施肥一般在天气晴朗的早上或傍晚进行,当天的傍晚或第二天早上浇一次透水,以冲淡土壤中残留的肥液。

  冬季应给予充足的阳光,倘若夜间最低温度在10℃左右,并有一定的昼夜温差,可适当浇水,酌情施肥,使植株继续生长。如果保持不了这么高的温度,就应控制浇水,维持盆土干燥,停止施肥,使植株休眠,这样做能让植株耐0℃的低温,甚至更低的温度。

  每一两年翻盆一次,在春季或秋季进行,盆土要求疏松透气,具有良好的排水性和适当的颗粒度。需要注意的是,石莲花属植物不属于肉质根花卉,栽培土壤不要过于颗粒化,应选用1毫米左右、富含腐殖质的细质沙性土栽培。可用腐叶土3份、河沙3份、园土1份、炉渣1份混合配制,并掺入少量的骨粉等钙质材料,并过筛,筛去过细的土壤。翻盆时剪去烂根,将过长老根剪短,适当修剪过老的木质化盘状茎,以促发健壮的新根,用新的培养土重新栽种。为了美观,还可在盆面铺上一层石子或陶粒等颗粒性材料。

  石莲花属多肉植物图鉴:

  多肉植物种类及图鉴:景天科拟石莲花属(部分)

  常见多肉植物图鉴——景天科 石莲花属

  多肉植物种植方法: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