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袁宏道·《瓶史》:择水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6 14:31
[摘要]择水 京师西山碧云寺水、裂帛湖水、龙王堂水,皆可用;一入高梁桥,便为浊品。凡瓶不须经风日者。其他如桑园水、满井水、沙窝水、王妈妈井水,味虽甘,养花多不茂。苦水尤忌,以味特咸,未若多贮梅水1为佳。贮水之法:初入瓮时,以烧热煤土一块投之,经年不坏

  择水

  京师西山碧云寺水、裂帛湖水、龙王堂水,皆可用;一入高梁桥,便为浊品。凡瓶不须经风日者。其他如桑园水、满井水、沙窝水、王妈妈井水,味虽甘,养花多不茂。苦水尤忌,以味特咸,未若多贮梅水1为佳。贮水之法:初入瓮时,以烧热煤土一块投之,经年不坏。不独养花,亦可烹茶。

  【注释】

  1、梅水:在梅雨季节,以缸瓮收蓄的雨水,据称此种水水质甘滑。经年不变味。

  【译文】

  插花用水可选择北京西山碧云寺内的水、裂帛湖的水和龙王堂的水,而一旦进入西直门附近的高粱桥后,多数水源便污浊起来,不堪使用。养花的水最好经过风吹日晒后再使用。至于桑园水、满井水、沙窝水、王妈妈井水,这些地方的水味道虽然甘甜,但是养的花卉却长得不茂盛。最劣等的水要数苦水,其味道很咸,还不如多贮存一些梅水。贮水的方法是,在贮水的瓮中,加入一块烧红的煤炭,可以防止水变质发臭,用上多年也不会坏。这样处理过的水,不但可以养花,也可以煮茶。

  相关阅读:

  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插花专著:袁宏道和他的《瓶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