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柽柳的药用价值与作用及禁忌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7 11:04
[摘要]柽柳具有疏风散寒,解表止咳,升散透疹,祛风除湿,消痞解酒的功效。

柽柳的药用价值与作用及禁忌

   学名 Tamarix chinensis

  英名 Chinese Tamarisk

  别名 观音柳、西湖柳、三春柳

  科名 柽柳科

  栽培简史与花文化

  柽柳又名三春柳,其干红枝软,花色美丽而花期长,可3次开花。树柳不是柳,因其叶纤枝细下垂,迎风飘曳如榴枝而得名。由于叶退化细小,状与色如柏叶,故兼柏与柳刚柔并具的特色。唐代白居易诗句:“有木名水怪,远望青童童。根株非劲梃,柯叶多蒙茏。彩翠色如柏,鳞皴皮似松。为同松柏类。得到嘉树中。枝弱不胜雪,势高常惧风。雪压低还举,风吹西复东。柔芳甚杨柳,早落先梧桐,惟有一堪赏,中心无蠹虫。”唐代李欣诗句:“爱君双柽一树奇,千叶齐生万叶垂......攒青蓄翠阴满屋,紫穗红英曾断目......”两位诗人对树柳的枝、干、叶、花都作了形象的描绘。

  柽柳耐水湿、耐盐碱、耐瘠薄,故在园林中可植天湖边、岸旁、河滩上。近来很多树柳老树桩被开发制作盆景,别具一格。枝条可编筐;嫩枝、叶可供药用。

  药用价值

  1、发表透疹:治感冒、麻疹不透、风疹瘙痒。

  2、祛风除湿:治风湿骨节疼痛。

  疏风散寒,解表止咳,升散透疹,祛风除湿,消痞解酒。

  性味:味甘、辛、性平

  归经:归肺经;胃经;心经。

  功能:疏风;解表;透疹;解毒

  主治:风热感冒;麻疹初起;疹出不透;风湿痹痛;皮肤瘙痒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15g;或入散剂。外用:适量,煎汤擦洗

  治腹中痞积,用柽构枝煎汤,露一夜,五更时空心饮几次。痞渐消去。

  各种风疾。用柽柳枝或叶半斤,切细,加荆芥半斤,以水5升,煮成2升,澄清后,再加白蜜五合,竹沥五合,封入瓶中,放锅内隔水煮过。每服一小碗,一天服三次。

  解酒毒。用柽柳枝晒干,研为末,每服一钱,温酒调下。

  配伍秦艽、羌活、独活等祛风湿药,可治风湿痛。

  用药忌宜

  麻疹已透及体虚汗多者忌服。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