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牡丹花盆景的欣赏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7 11:27
[摘要]牡丹盆景欣赏与其他盆景大致相同。如一赏景(桩景)、二赏盆、三赏几架,四赏景名(命题)等。

牡丹花盆景的欣赏方法

  盆景是我国独特而又优美的园林艺术珍品,在我国已有1500年的历史。它是盆栽技术与造型艺术巧妙的结合,是景、盆、几架的有机统一体,与图画、书法、雕塑、音乐等传统艺术相齐名。被喻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牡丹盆景是一种新兴的观花类盆景,它将富丽堂皇的牡丹与古朴高雅的盆景艺术相合,形成了一种独具中原地方风格的艺术形式,受到我国盆景界专家、学者的赞扬。中国盆景大师陈思甫赞道:“牡丹盆景展现出盆景风韵和画意诗情。”中国盆景艺术家贺诠荪说道:“综观牡丹盆景作品,反映出造型优美,选材得体,配置合适、皆调、统一,如‘芳’的配石得体,刚柔互补;‘竞’的枝干苍古,弛张有法;‘故乡’的争让呼应,野趣横生;‘唐宋遗韵’的构图完整,雍容华贵;‘枯木逢春’的枯荣相济,虚实相依等等,它反映出这些牡丹盆景的艺术造诣。它是牡丹栽艺术美的升华。”中国盆景家艺术家孟兰亭称牡丹盆景为“一项只无前例的创举……”

  牡丹盆景欣赏与其他盆景大致相同。如一赏景(桩景)、二赏盆、三赏几架,四赏景名(命题)等。

  观桩景

  牡丹桩景,四季均可观赏。春夏观花,夏秋观叶,冬春观芽,冬观干。以获得比普通牡丹更为丰富的观赏内容,打破了千百年来单单观花的习惯。

  观干:牡丹枝干粗壮、树皮灰褐色或黑褐色且斑驳。经过造型艺术处理后,有千年古松之态,百年老梅之骨,或挺、或悬、或卧、或斜,“有藏参天覆地之意,具虬龙百尺之势”。

  观花:牡丹盆景以观花为主。其花型多变,花色“赤橙黄绿青蓝紫”应有尽有,花香四溢,盆在几朵婀娜多姿的牡丹花,会使你回味无穷。

  观叶:牡丹叶型奇美,为羽状复叶,春季叶子碧绿,秋霜后变成黄、红、紫等色,十分美丽醒目,有“层林尽染”之韵味。

  观芽:在落叶后至早春观赏,其芽形芽色各异。芽色红、粉、紫等,芽形有火炬型、鹰嘴型、狭长尖型等,可使人浮想联翩。

  观果:其果为奇果类,即果呈放射轮状排列的卵型果五个左右,远远望去,好似海中的“海星”、国旗上的“五角星”。

  观根:牡丹经“露根处理”后,人们可以直接观赏到盘根错节的牡丹根。给人强劲的力度和大自然的美感,使人们回归自然的愿望得到满足。

  赏盆

  牡丹盆景的用盆十分讲究,得通过盆这“底色”,衬托出“牡丹”这幅画。无论采用景德镇的彩瓷、青花瓷景盆,还是选配宜兴出品的紫砂盆,都必须体现牡丹的雍容华贵。最好是色彩淳朴古雅、款式多姿多采的古旧名盆,以明清者为最佳。

  多选用圆形浅盆、古方印盆、圆彭盆、鉴筒盆,色彩以古铜、沉香、黑绿、芝麻、朱红冶金、葡萄紫为最美。盆体上刻与牡丹有关的“书法”为最佳。

  赏几架

  放置牡丹盆景要十分考究。它是为了提高盆景空间地位,分离盆景与地面和周围环境的联系,使其突出醒目,进一步衬托牡丹盆景。几架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现在多采用仿明、清式样的,明式简练大方,古朴浑厚;多用黄花梨木、紫檀香木,色泽较浅,木纹明显。清式雕刻精细而富丽,多用紫檀香木、红木,明清两者工艺成就较高。

  现代多用红木、紫檀、黄杨制作,木质细腻坚硬、色泽鲜亮光洁。另外还采用仿红木、紫檀木制作,因工艺精细,观赏效果也是不错的。样式有“书卷几”、“回纹几”、“博古架几”、“小琴桌几”,以及“根雕几”、“唐三彩鼓几”等等。以几上雕有牡丹图案者为最佳。

  品景名

  观盆景欣赏,命题是十分重要的,可以增加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进一步表达意境。中国画讲究诗、书、画、印四位一体的艺术效果,而牡丹盆景的命题与景、盆、几一样,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用简练、概括的词句将作品的内容和精神表达出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用“国色天香”来体现牡丹在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可以将牡丹之美与盆景之美同时表现出来;可以用“唐宋遗韵”来表达牡丹之古老的历史,使人观今而溯古,极而寻味。总之通过盆中有限的景观,产生无限的联想,使观者回味无穷。

  另外,盆面的修饰也十分重要,如配石、点苔、点栽细小草皮及地形地貌的处理,各种配件(亭、台、楼、阁、塔、榭、筏、桥、人物以及各种动物)的安放等等。

  牡丹配石十分讲究,中国画中有“牡丹石图”,常见牡丹与太湖石、英石、笋石相依为伴,使景观生动多变,构图更趋完美,更具山野情趣。布苔或布草,使盆面碧翠一片,生机盎然,更接近大自然的地貌。配件的安放,使画面更具诗情画意。

  相关阅读:

  牡丹盆景的制作与养护管理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