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袁宏道·《瓶史》:使令

来源:那花园
】 2014-04-22 11:24
[摘要]该书从鉴赏角度论述了花瓶、瓶花及其插法。上卷为瓶花之宜、之忌、之法;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崇、洗沐、使令、好事、请赏、监戒等。

  九 使令1

  花之有使令,犹中宫之有嫔御2,闺房之有妾媵3也。夫山花草卉,妖艳实多,弄烟惹雨,亦是便嬖4,恶可少哉?梅花以迎春、瑞香5、山茶为婢,海棠以苹婆6、林檎7、丁香为婢,牡丹以玫瑰、蔷薇、木香为婢,芍药以罂粟、蜀葵8为婢,石榴以紫薇9、大红、千叶、木槿10为婢,莲花以山矾11、玉簪12为婢,木樨以芙蓉13为婢。菊以黄白山茶、秋海棠为婢,蜡梅以水仙为婢。诸婢姿态,各盛一时,浓淡雅俗,亦有品评。水仙神骨清艳,织女之梁玉清也。山茶鲜妍,瑞香芬烈,玫瑰旖旎,芙蓉明艳,石氏之翾风,羊家之净琬也。林檎、苹婆姿媚可人,潘生之解愁也。罂粟、蜀葵妍14于篱落15,司空图16之鸾台也。山矾洁而逸,有林下17气,鱼玄机之绿翘18也。黄白茶韵胜其姿,郭冠军之春风也。丁香廋,玉簪寒,秋海棠娇,然而有酸态,郑康成19、崔秀才之侍儿也。其他不能一一比像,要之皆有名于世。柔佞纤巧,颐气有余,何至出子瞻20榴花、乐天21春草下哉!

  【注释】

  1、使令:指被指使的人。

  2、嫔御:嫔,古代宫廷中的女官名;御,妃嫔。指帝王宫中的妃嫔女官。

  3、媵:随嫁的人,男女皆可谓之媵。

  4、便嬖:帝王所亲近宠爱的人臣。

  5、瑞香:常绿灌木。高1.5-2米,枝细长光滑;叶互生,长椭圆形至倒披针形;花白色或

  稍有淡紫色,有浓香,花期在早春3-4月。

  6、苹婆:乔木。高10米,叶大,矩圆状椭圆形;圆锥花序下垂,无花瓣,花萼粉红色。

  7、林檎:即“花红”,亦名“沙果”。落叶小乔木。叶卵形或椭圆形,顶端骤尖,边缘有极细锯齿;春夏之交开花;果实扁圆形,果味似苹果,供生食。

  8、蜀葵:植物名。又称“熟季花”、“端午锦”、“一支红”。多年生宿根草木,植株高2米,直立,少分枝;叶大粗糙;花大,直径可达8-12厘米,花色多变,有红、粉、黄、紫、白、黄及青莲、墨紫等色,花期6-8月。

  9、紫薇: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达7米,树皮光滑,呈淡褐色;叶椭圆形或倒卵形,先端钝或稍尖,表面光滑;花多为粉红色、红色或紫色。

  10、木槿:落叶直立灌木或小乔木。又名“障篱花”。高2-3米;叶三角形至菱状卵形,先端有时三浅裂,边缘有缺刻;花有白、粉红、紫红等色,花瓣基部有时红或紫红,花期在6-9月。

  11、山矾:落叶乔木。又称“灰木”。叶互生,卵状披针形,边缘具浅锯齿;花小,白色。

  12、玉簪:多年生宿根草本。又称“玉春棒”、“白鹤花”。根状茎粗大,白色,并有多数须根;株高50-70厘米;叶大型,卵形至心形;花梗自叶丛抽出,高出叶面,花白色,具香,花期在6-7月,花于夜间开放。

  13、芙蓉:即荷花。

  14、妍:美。

  15、篱落:即篱笆。

  16、司空图:唐代诗人兼诗论家,官礼部郎中、中书舍人。后隐居中条山王官谷。所撰《诗品》对后代的诗论多有影响。

  17、林下:《世说新语?贤媛》言:“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后因称妇女仪度闲雅者为有“林下风致”。

  18、鱼玄机之绿翘:鱼机为唐代女诗人。本为李亿妾,颇受其宠爱,但因夫人嫉妒,李亿就将她遣送到咸宜观做了女道士。绿翘为其侍婢,鱼玄机因嫉杀绿翘而被官府处死。

  19、郑康成、郑玄,字康成。东汉经学家。其著述以古文经说为主,兼采今文经学,遍注群经,成为汉代经学的集大成者,被称为“郑学”。其家婢都好读书。

  20、子瞻:即苏轼,字子瞻。

  21、乐天:即白居易,字乐天。

  【译文】

  花卉之有使令,犹如人间的后宫中有妃嫔、闺房中有媵妾一样,它们也有与之相配的生命。那些山花草卉中,不乏妖艳的植物,它们和人相通,弄烟惹雨,有情有意,也是便嬖,怎么能缺少它们呢?

  梅花以迎春、瑞香、山茶作为陪衬,海棠以苹婆、林檎、丁香为陪衬,牡丹以玫瑰、蔷薇、木香为陪衬,芍药以罂粟、蜀葵为陪衬,石榴以紫薇、大红、千叶、木槿为陪衬,莲花以山矾、玉簪为陪衬,木樨芙蓉为陪衬,菊以黄白山茶、秋海棠为陪衬,蜡梅则以水仙为陪衬。

  前者如同主人,后者好似婢女,诸婢之姿态,各极一时之盛,其浓淡雅俗,人们自有品评。水仙神骨清艳,如同织女之梁玉清。山茶花亮丽明妍,瑞香芳香醇厚,玫瑰旖旎多姿,芙蓉明艳照人,它们如同石崇家的婢女翾风和羊家的婢女净婉。木檎和苹婆,姿态妩媚可人,如同潘生的婢女解愁。罂粟和蜀葵,清妍奇绝,远胜过平常人家的绿篱,宛如唐代诗人司空图的侍女鸾台。山矾洁净而闲逸,有林下风致,宛如唐代女诗人鱼玄机的侍女绿翘。黄、白茶花,其风韵气度胜过外表容貌,正如郭冠军的侍女春风。丁香清廋,玉簪耐寒,秋海棠娇媚而有书生酸寒之气,正如汉代经学大师郑玄以及崔秀才家的侍儿。其他各品种,虽然无法将它们与人一一相比,但确实都可以与人同论。这些花卉,无论柔佞纤巧,颐气有余,都不在苏轼的榴花和白居易的春草之下。

  相关阅读:

  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插花专著:袁宏道和他的《瓶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