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袁宏道·《瓶史》:好事

来源:那花园
】 2014-04-22 11:36
[摘要]该书从鉴赏角度论述了花瓶、瓶花及其插法。上卷为瓶花之宜、之忌、之法;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崇、洗沐、使令、好事、请赏、监戒等。

  十 好事

  嵇康1之锻也,武子2之马也,陆羽2之茶也,米颠3之石也,倪云林4之洁也,皆以癖而寄其磊傀俊逸之气也。余观世上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之人,皆无癖之人耳。若真有所癖,将沉湎酣溺,性命死生以之,何暇及钱妈宦贾之事?古之负花癖者,闻人谈一异花,虽深谷峻岭,不惮蹶5蹙6而从之,至于浓寒盛暑,皮肤皴7鳞,污垢如泥,皆所不知。一花将萼,则移枕携襥8,睡卧其下,以观花之由微至盛至落至于萎地而后去。或千株万本以穷其变,或单支数房以极其趣,或嗅叶而知花之大小,或见根而辩色之红白,是之谓真好事也。若夫石公之养花,聊以破闲居孤寂之苦,非真能好之也。夫使其真好之,已为桃花洞口人矣,尚复为人间尘土官哉?

  【注释】

  1、嵇康:三国魏文学家、思想家和音乐家。官中散大夫,民称嵇康中散。崇尚老庄,讲求养生服食之道。为“竹林七贤”之一,与阮籍齐名。善打铁。又长于鼓琴,以弹《广陵散》著名,并著有《琴赋》。有《嵇中散集》。

  2、武子:王济,字武子,晋人,武帝时任侍中。杜预谓其有“马癖”。据《马癖记》:王武子好马,非马不行。正旦则折柳金障泥,上元则满月鞯,清明则剪水鞭,重午则龙娇鞁,中秋则玉栊总络头,重九则蝉几镫,春秋社则涂金鞁,冬至则嘶风镫,除日则药玉鞍,每节则饲马以明沙豆、蔷薇草。

  2、陆羽:唐朝竟陵(今湖北天门)人。性诙谐,一生闭门著书,不愿为官。一度曾为伶工。陆羽以嗜茶著名,对茶道很有研究,人称“茶神”。撰有《茶经》,也长于诗文。

  3、米颠:即米芾。北宋书画家。因举止怪异癫狂,人称“米颠”“米痴”“狂生”。又有洁癖。能诗文,擅书画,精鉴别。其书法与苏轼、黄庭坚、蔡襄(一说蔡京)合称“宋四家”;其画法有“米氏云山”和“米派”之称。

  4、倪云林:即倪瓒。元代画家。字元镇,号云林子、幻霞子、荆蛮子等。性好洁而迂腐,人称“倪迂”。擅山水画,其简中寓繁、似嫩实苍的风格,给文人水墨山水画以新的发展。与黄公望、吴镇、王蒙合称

  “元四家”。兼工书法,善诗。

  5、蹶:倒;颠仆。

  6、蹙:瘸腿。

  7、皴:肌肤受冻而坼裂;有皱纹。

  8、襥:包袱。

  【译文】

  嵇康爱好打铁,王济爱马,陆羽嗜茶,米芾爱石,倪瓒好洁,他们都在自己的爱好中寄托了宏大而独立不羁、闲逸而才智超人的志趣。我看生活中那些语言乏味、面目可憎的人,都是没有癖好、没有情趣的人。人一旦真正有所嗜好,将会沉湎浸溺其中,全身心投入,生死以之,哪里还有余暇去想什么升官发财之事。

  古时候爱好花草的人,听说哪里有奇异的花木,哪怕是远在深山峻岭,也会不惜跋山涉水,克服重重困难,前去寻觅。至于隆冬酷暑,皮肤皴裂,污垢如泥,全抛到了脑后。每逢花朵含苞待放之时,必定带着枕头和行装,搬到花下守候,这样就能看到花朵由初绽而盛开而凋零以至于坠地的全过程。那些爱花的人,有的观赏千株万本以穷究其间的变化,有人的单枝数朵中得到无穷乐趣,有的仅凭嗅一下叶片便知花朵的大小,有的看一眼根茎就能分辨出花朵的颜色,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爱花的人,也是真正有情趣的人。若是论我个人养花的情形,只不过是聊以慰藉闲居时的孤寂之苦,并非真的算得上爱花。假如是真的喜好,早就应该做桃花源的隐士了,哪里还会在俗世做官呢?

  相关阅读:

  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插花专著:袁宏道和他的《瓶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