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袁宏道·《瓶史》:监戒

来源:那花园
】 2014-04-22 11:39
[摘要]该书从鉴赏角度论述了花瓶、瓶花及其插法。上卷为瓶花之宜、之忌、之法;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崇、洗沐、使令、好事、请赏、监戒等。

  十二 监戒1

  宋张功甫《梅品》,语极有致,余读而赏之,拟作数条,揭于瓶花斋中。花快意2凡十四条:明窗,净几,古鼎,宋砚,松涛,溪声,主人好事能诗,门僧解烹茶,苏州人送酒,座客工画花卉,盛开快心3友临门,手抄艺花4书,夜深炉鸣,妻妾校5花故实6。花折辱凡二十三条:主人频拜客,俗子阑入7,蟠枝8,庸僧谈禅,窗下狗斗,莲子胡同歌童,弋阳腔9,丑女折戴。论升适,强作怜爱,应酬诗债未了,盛开家人催算帐,检《韵府》押字,破书狼籍,福建牙人10,吴中赝画,鼠矢11,蜗涎12,僮仆偃蹇13,令初行酒尽,与酒馆为邻,案上有黄金白雪、中原紫气等诗。燕俗尤竞玩赏,每一花开,绯幕14云集。以余观之,辱花者多,悦花者少。虚心检点,吾辈亦时有犯者,特书一通座右,以自监戒焉。

  【注释】

  1、监戒:监,通“鉴”,借鉴,参考;戒,防备。指照察反观,达到自我警惕、戒备的目的。

  2、快意:谓心意畅快。

  3、快心:犹言称心,感到满足或畅快。

  4、艺花:艺种植。艺花即培育、种植花卉。

  5、校:查对。

  6、故实:典故、出处。

  7、阑入:擅自闯入。

  8、蟠:盘曲而伏。

  9、弋阳腔:戏曲声腔、剧种。约在元末明初起源于江西弋阳一带,故名。明嘉靖以后,逐步流行于全国。其特点是台上演员独唱,后台众人帮腔,只用打击乐伴奏。与昆曲之“雅”相对照,弋阳腔被视为“俗调”。

  10、牙人:又称“牙商”。指市场中为买卖双方说合交易并抽收佣金的居间商人。明代牙人还有官牙、私牙之别。近代改称为“经纪”。

  11、鼠矢:矢,通“屎”。即老鼠屎。

  12、蜗涎:蜗牛的分泌物。

  13、偃蹇:仰卧不做事;或卧病不能做事。

  14、绯幕:紫色的帷幕。借指达官贵人。

  【译文】

  宋代人张功甫有一篇《梅品》,写得颇有情致,我很欣赏。于是我也模仿他,写了以下几条,贴在我的居室——瓶花斋中。

  使花卉感到畅快适意的场景共有十四条:明亮的窗户,洁净的几案,古鼎,宋砚,松涛之声,溪流声,主人热情、有情趣、又能作诗,寺中的门僧懂得如何烹煮茶,苏州人送来了好酒,来客善画花卉,花盛开时好友来访,手抄园艺书籍,夜深炉鸣,妻妾于一旁查对与花草有关的典故。

  令花卉遭受折辱的事共有二十三条:主人频繁见客,俗不可耐之人突然闯入,将花枝弯伏盘曲,听庸僧说禅,窗下狗子打架,莲子胡同歌童声,弋阳腔,丑女折花枝戴在头上,谈论职位升迁,强作爱怜,应酬诗未完成,花盛开时家人催逼算帐,对着韵书吟诗,室中破书狼籍,福建牙商,苏州赝品画,老鼠屎,蜗牛吐出的涎水印迹,奴仆一旁躺卧不去干活,刚行酒令而酒已喝完,与酒馆为邻,桌上摆放着“黄金白雪”、“中原紫气”一类的诗文。

  北京一带的风气,尤其盛行娱乐玩赏,每当花开时节,达官贵人纷纷出游赏花。依我看来,在这些人当中,辱没了花卉的人居多,真正懂得赏花、使花卉感到愉悦的人则很少。若是虚心检查一下我们自己,恐怕也曾犯下一些有悖花卉本性的错误,因此,我特地写出以上文字,并贴于室内,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经常提醒自己。

  相关阅读:

  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插花专著:袁宏道和他的《瓶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