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花通用方法:花卉追肥方法及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4-24 12:03
[摘要]追肥与换盆一样,它也是需要讲究条件的,不仅要看季节,还要看植物生长的表现,两者都要兼顾。

养花通用方法:花卉追肥方法及注意事项

  追肥与换盆一样,它也是需要讲究条件的,不仅要看季节,还要看植物生长的表现,两者都要兼顾,在该需要用的时候用,就能起到促进生长和开花、结果的作用;反之,盲目追肥,不看条件,容易起反作用,轻则影响生长,导致肥害,重则因此会直接Q掉。

  追肥条件之看气温:

  一般情况下,气温在15~30度之间是适合追肥的;但当气温持续低于15度或者持续超30度,追肥就要谨慎了,气温过低或过高,追肥后的风险就会增大,容易导致肥害。

  追肥条件之看植物生长状态:

  1、正常情况下,适宜追肥的情况有生长期(氮肥为主);花蕾期、结果期、球根或宿根植物的花后生长期(磷钾肥为主)。

  2、若植物刚刚移栽,处于缓苗恢复的状态,是不要过早给它追肥的,此时追肥反而会帮倒忙,影响它的缓苗恢复。

  总之,简单描述就是“不见新叶(蕾)不追肥”。

  追肥的方法:

  1、通用方法:对于绝大多数盆栽植物,追肥的时候,将花盆边缘的表土挖开,直接放入肥料,之后盖土浇足透水就可以了。此方法无论是溶于水的,还是难溶于水的,都适合。

  2、对于水溶性的肥料,还可以和部分水混合溶解之后,直接对植物叶面喷洒(叶面肥)或者直接溶解在水中,随水直接浇就可以了。

  追肥的原则:薄肥勤施。薄肥:就是在没有掌握合适用量的时候,浓度尽量少一些(尽量按包装上说明去做,苗子太小可酌情减少)。

  勤施:就是经常追肥的意思,少食多餐对植物生长最有利。但勤也要有个度,连续追肥,至少要间隔一个多星期。不能今天用这个肥,明天用那个肥,追肥太过频繁,长期下去,超过植物忍受的限度,同样也会引起肥害;也不要一次性给它补充太多肥料,之后长期不给,就是喂的过饱,之后长期饿着,这也是不可取的。

  特例:

  1、对于盛花期的植物,这个时期,对水肥、环境变化都很敏感,一般情况下,对于大部分有规律地开花、结果的植物,在盛花期,基本上是不用追肥的;但是对于常年开花的草花类,如矮牛、天竺葵、石竹、太阳花等,在盛花期照样可以给它追肥。

  2、以上讲的追肥方法,适用于盆栽植物,尤其是观察气温情况这一点,一旦气温不合适(太冷或太热),最好不要追肥;但对于地栽植物,对气温的要求就不那么严格,可适当放宽,完全可以看植物生长的情况再确定是否可以追肥。

  注意事项:

  施肥最好不要在夏、秋季的中午进行,追施叶肥,最好应在下午无太阳光直射或傍晚进行,否则喷淋到叶面的肥料蒸发过快,叶片吸收不充分,而且容易导致阳光灼伤叶片。

  给花施肥的其他知识

  ·花卉施肥要做到“三看”

  新手养花的其他知识

  ·新手养花:家庭养花的基本常识

  ·新手养花:室内花卉养护的几个注意事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