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春季养护盆景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4-29 10:50
[摘要]一盆精美、健壮的植物,还需要“察言观色”,“聆听”她们的诉说所需才行。

盆景修剪造型方法:盆景修剪技艺口诀

  在植物生长最旺盛的春季,有的树桩已经吐芽抽枝,后来却枯萎死亡!所以说,并非勤快的打理,就能养好盆景,一盆精美、健壮的植物,还需要“察言观色”,“聆听”她们的诉说所需才行。

  首先,浇水过多造成根系腐烂死亡。春季植物长得飞快,需要的水分较多,但是很多时候勤劳的主人们浇水过多,盆土过湿,反而造成盆景死亡。春天气温逐渐上升,正是萌发新叶、新根的时候,如果此时浇水超过所需,处于饱和状态,根系就会因缺少氧气而腐烂死亡。特别是新上盆的桩坯,根系的伤口极易腐烂,在您精心的浇水伺候下,新盆景便一命呜呼了。

  其次,是疏于喷水养护造成叶片失水造成枯梢。正如前段时间春雨纷纷,天天空气潮湿阴冷,所以部分学艺不精的主人误以为不必对桩景进行叶面喷水养护。但是春天气温回升快,上海地区风大,加速水分蒸发。植物在春季往往是先长叶后发根,根系吸收的水分还支撑不了植物的渴水需求。故而为防止春天生枯梢,需每日定期向叶片喷水、保湿。

  再次,是急于施肥,造成盆景烧死。前面我们介绍过春季根系萌动,植物吸收充分。但是您千万注意,刚刚萌发的新根,特别是刚上盆的桩坯,还不能正常地吸收水肥。此时施肥不但所施用的肥不能被植株吸收利用,还会将嫩根烧死,得不偿失。

  最后需注意,春季盆景生命力很活跃,机体敏感,过于频繁地移动盆景、改变光照方向或者时间,都会造成植物内部生物特征紊乱;天气的忽冷忽热又从外在环境上加剧影响盆景春季生长;尤其是“万物复苏”的概念,也包括病虫害啊,若不密切关注,时刻防治,您的爱景随时都有可能在您的“精细打理”下呜呼哀哉哦!盆景健康需要您的注意,过勤过懒都不宜,打理恰当身体好。

  盆景的修剪方法

  盆景修剪造型方法:盆景修剪技艺口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