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月季花的养殖知识和养护要诀

来源:那花园
】 2014-05-04 10:23
[摘要]月季喜肥,要让其月月开花,需要不断施肥,保证充足的营养条件。

月季花的养殖方法

  花期:5-10月。

  日照:喜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环境,忌阴暗潮湿。

  温度:性喜温暖,怕炎热,较耐寒。

  土壤:宜疏松、肥沃、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微酸性的沙质壤土,忌土壤板结、瘠薄。

  水分:喜湿润,但也能耐一定程度的干早。

  栽植

  月季喜富含大量有机质、疏松肥沃、通气性能良好、具有团粒结构的微酸性( pH6.5-6.8)土壤。排水不良和土壤板结不利其生长,甚至会导致其死亡。含石灰质多的土壤,影响月季对一些微最元素的吸收利用,会导致缺绿病。

  施肥

  月季喜肥,要让其月月开花,需要不断施肥,保证充足的营养条件。施肥要注意季节、品种等,切忌施生肥和浓肥。应掌握“薄肥勤施”的原则,根据植株生长实际情况适时、适量施追肥,补充土壤里养分的不足。

  浇水

  浇水应掌握干透浇透的原则。春、夏、秋季宜在上午10时前浇水,冬季宜在午后1-2时浇水。夏季浇水的水温应稍低于土温,冬季则应略高于土温,有利根系发育。

  温度、光照

  月季一般栽培品种生长的适宜温度,白天为18-25℃,晚上为10-15℃。气温超过30℃以上则生长不良,温度在5℃以下,即进入休眠期,停止生长。盛夏的中午需适当遮阴,以利于降温。

  月季花在全日照条件下生长健壮。一般每天要求有6小时以上的光照,才能正常生长和开花。为避免夏季高温,需适当遮阴和喷水,日照时数也可缩短到5小时左右。

  病虫防治

  月季的主要病害为褐斑病,初发生时叶片上有圆斑,随后圆斑变成深褐色并带有黄色晕环,病斑四周变黄,严重时造成大量落叶、花期缩短、花形变小。病害发生时可喷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或喷洒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对白粉病可用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防治,每周喷1次,喷3次可控制病情。

  月季的主要虫害为蚜虫和红蜘蛛。蚜虫可用氧化乐果乳剂1500倍液防治,连续喷洒数次;红蜘蛛可用20%二氯杀螨醇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防治。

  月季要求空气流通的环境条件,闷热和不通风的环境,不利其生长发育。空气太干燥,嫩叶易变成畸形,太湿则易患白粉病,最适宜的空气湿度为75%-80%。

  整形修剪

  修剪是加强月季管理的措施之一。在各个生长阶段都进行修剪,就能保证四季花繁叶茂。

  生长期要进行抹芽、打蕾、除残等工作。抹芽就是对春季生长得过多的幼芽,除主枝上留2-3个以外,其余的都要抹除。打蕾就是除了保留中间一个主蕾外,把其余的侧蕾全都摘除。这两种措施都有一个目的,就是除去废芽、杂枝,让养分集中供给主枝。除残花就是在花开残败时及时剪去花朵及其以下的两片复叶,目的是避免花朵附近的几个腋芽萌发弱枝,开出畸形小花,既浪费养分,又破坏花形美观。

  休眠期也要修剪,修剪时间在春节前后,主要是对2年以上的大棵月季从基部剪除病虫枝、枯枝、弱枝和重叠枝、交叉枝。

  繁殖

  月季的繁殖可以采取扦插、嫁接、分株、压条、组织培养等方法,其中,盆栽观赏一般采用扦插或嫁接繁殖的苗木。

  (1)扦插法:多在春季巧弋以上或初夏、早秋进行,冬季则可以在温室扦插。为了提高扦插的成活率,可以先在植株上进行环割或环剥,待生出愈伤组织后再剪下枝条扦插。另外,还可以采用电诱导扦插或使用激素如吲哚乙酸或吲哚丁酸促进生根。

  (2)嫁接法:利用野蔷薇或白玉棠做砧木,有早春芽萌动前进行枝接,也可以在夏季采用“T”字形或“门”字形芽接方法嫁接。芽接的小苗,待芽萌动长出枝条时将砧木剪断,栽种到花盆中。为培育壮苗,上盆后抽生的枝条如果很快现蕾开花的,应将花蕾和其下的两片叶一起摘除,以保证植株的健壮生长。只到蜘蛛基部抽生徒长枝时,再将这样的枝条留作开花枝条。

  月季花的养殖方法

  月季花的养殖要点与注意事项

  月季花的春季养殖方法和管理要点

  打造浪漫月季花园 月季花的养护方法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