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清新惹人爱 多肉植物成绿植新宠

来源:闽南日报
】 2014-06-03 15:42
[摘要]多肉植物凭借呆萌可爱、文艺清新的外表和身形,吸引了不少“肉粉”。多肉植物则被亲切地称为“肉肉”、“多肉君”。
多肉植物植物网

 

  山地玫瑰

  生活中不能少却那一抹绿色。在家里、办公室养几盆绿植不仅是舒缓情绪、净化空气的好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情趣。近来,记者发现,多肉植物凭借呆萌可爱、文艺清新的外表和身形,吸引了不少“肉粉”。多肉植物则被亲切地称为“肉肉”、“多肉君”。

  多肉植物成绿植新宠

  市民严小姐家里除了有萌狗、自己种植的绿色果蔬,还有一阳台萌翻人的“肉肉”。严小姐养“肉肉”近三年时间,家里的“肉肉”已多达上百种。如此规模,已不是普通“肉粉”。闲来无事给“肉肉”拍拍照,看看娇憨可爱的“肉肉”百态,已成为严小姐的一大生活乐趣。

  记者的一位厦门朋友也是“肉粉”,自称植物杀手的她对“肉肉”情有独钟:“肉肉不只终结了我植物杀手的称号,给我带来成就感,而且还变成我生活的一部分,好像我的小宠物一样,要是出差几天我都会想它是不是长得好好的。”

  据了解,“肉肉”在国内流行起来是近几年的事情,漳州目前大规模售卖多肉植物的在百花村,不过那里基本上只卖普货。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花卉、绿植店了解到,目前市区较少有“肉肉”可挑,在售的“肉肉”都是比较不讨喜的大“肉肉”品种。

  “我这剩一盆了,不敢进多,这种天气容易长烂。”一花卉店老板告诉记者。见记者寻找多肉植物,另一绿植店老板随手端起一盆仙人球表示:“其实仙人球就是多肉植物的一种,好养活,防辐射。”

  由于市区可供挑选的“肉肉”有限,不少“肉粉”都会通过淘宝“买肉”。不过,严小姐表示,淘宝上的“肉肉”良莠不齐。她推荐“肉粉”可通过仙珍园论坛购买,品质较有保障。

  品种丰富价差可达千倍

  或呆萌可爱、或娇憨敦厚,“肉肉”不仅外形玲珑讨喜,更是拥有丰富的种类。各式奇特的形状、丰富的色彩,让人眼前一亮、盎然清新。

  熊童子形似刚出生的小熊掌,披着一层白色绒毛,呆萌指数直爆棚;被戏称为“屁股”的生石花两瓣对开,迷你可爱,更有粉、红、黄、褐等多种颜色可选,养得好还能开花,趣味十足;山地玫瑰像绿色的玫瑰花球,别致清新,文艺范十足;玉露的叶片晶莹剔透,犹如工艺品般精致;黑法师个性十足,开花须把花剪下,否则“肉肉”就会死掉;似娇桃饱满的桃美人;像千层塔一样玲珑堆叠的茜之塔……“肉肉”品种之丰富,形态之奇特各异,为其虏获“肉粉”立下汗马功劳。不管男女老少,都会有钟爱的“肉肉”品种。

  不同的“肉肉”,身价也大不同。从几元的普货,到数千元的贵货,“肉肉”的身价差可达千倍。据了解,由于“肉肉”的流行,看到商机的商家不断通过大棚养殖等方式普及“肉肉”,目前市面上的普货“肉肉”10元左右居多。而好的品种,加之具有好品相的“肉肉”,单株身价可达数千元。有些“肉肉”的身价按厘米算,有些则按品种的珍稀性算,有些则按其年龄来算。由于“肉肉”属于较为偏科的外来物种,一些贵货还往往“一肉难求”。

  DIY盆景清新时尚

  由于“肉肉”个头小巧,造型多样,色彩各异,本身就是具有欣赏价值的绿植,很适合“DIY”成精致的时尚摆设。

  一株或几株“肉肉”组合搭配,养于小鱼缸、铁艺花盆、鸡蛋造型的玻璃容器内,加上小石头、玩偶、小瓢虫、小房子、小蘑菇等装饰,就是一个可当摆设的“肉肉”盆景拼盘。或个性风,或小资范,或可爱系,随心打造一个迷你的多肉花园。这种“DIY”形式,让“肉粉”多了不少“玩肉”的乐趣。商家也瞄准这一商机。在一些精品店,这样的“肉肉”盆景拼盘被放在摆设类礼品区销售。在淘宝,除了多肉盆景拼盘人气居高外,更有卖家销售瓢虫、龙猫等迷你装饰。

  一位“肉粉”表示,盆景拼盘的灵感可能是来自于国外的绿植放养风。在国外,“肉粉”喜欢把“肉肉”种植在花园中,而不是花盆中,他们把“肉肉”加入花园的设计元素之中,形成一种“放养”的艺术与时尚。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