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用穴盘扦插猪笼草的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6-04 15:50
[摘要]猪笼草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不耐寒,怕干燥和强光照。

用穴盘扦插猪笼草的方法

  猪笼草别名雷公壶、水罐子、猴水瓶、猴子埕、猪仔笼,为猪笼草科猪笼草属植物,原生在东南亚等热带地区山林或小溪旁,喜温暖潮湿的环境。

  猪笼草姿态美观、奇特,碧绿的叶片自中脉延长为卷须,末端形成一个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器。捕虫器呈圆筒形,下半部稍膨大,笼口上具有盖子,因为形状像猪笼,故称猪笼草。因其原产地土地贫瘠,而通过捕捉昆虫等小动物补充营养,成为热带食虫植物的代表,它的捕虫能力很强,一只笼子内可以捕食虫子上百只。因其叶笼清新别致,赏心悦目,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故成为市场中的畅销品种。

  猪笼草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不耐寒,怕干燥和强光照。其生长最适温度为25℃至30℃;如果温度低于15℃,植株就会停止生长;温度在10℃以下,植株叶片边缘就会出现冻害。猪笼草宜生长在偏酸性且低营养的土壤中,通常为泥炭、砂岩、水苔、木炭、木屑等,并常采用扦插繁殖或压条方法繁殖,下面介绍在温室用穴盘扦插猪笼草的方法。

  基质准备

  猪笼草喜疏松、透气性好的基质,扦插时可采用纤维长度在3厘米以下、pH值为5.5至6.5的泥炭,与3毫米至7毫米的园艺膨胀珍珠岩按3誜1的比例搅拌均匀,并喷洒50%多菌灵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搅拌均匀后密闭堆放三四个小时即可使用。

  穗条准备

  采集接穗时,先将采穗用的剪刀在75%酒精溶液或0.3%高锰酸钾溶液中浸泡消毒15分钟以上。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枝条,剪取一叶带一段茎节或顶芽作为插穗,叶片剪去2/3,基部剪成45度的斜面,在植株茎秆顶端垂直方向切取8厘米至10厘米长、带有两三个芽点、一两片叶子的枝条。为了减少水分损失,可将枝条上2/3的叶片以与叶脉垂直方向剪去。将剪切好的穗条码放整齐,放在3000倍生根粉溶液中浸泡3分钟至5分钟备用。

  设施准备

  在温室中选择适当面积,用竹片或其他柔韧性好的树枝搭建小拱棚,上面覆盖塑料薄膜,上方搭遮光率为65%的遮阳网,用于摆放扦插好的穴盘。摆放之前,棚内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消毒。

  扦插过程

  扦插时将准备好的基质装在消过毒的穴盘内,抹平,装实后将准备好的枝条斜插在基质中;带有两三个芽点的枝条以最下面一个芽点插在基质中为宜;最后将扦插好的枝条置放于小拱棚中。用800至1500倍多菌灵液喷施,以冲洗叶面和消毒杀菌,最后用pH值为5.5至6.5、EC在0.5以下的纯净水浇透基质,覆盖。

  在拱棚中不同位置悬挂干湿温度计,并做好环境观测记录,使拱棚内温度保持在25℃至30℃之间,湿度在80%至95%之间,光照控制在6000勒克斯至8000勒克斯之间,生产者要随时观察,注意通风降湿或增湿。一个月后,枝条顶端的芽点便会产生一个小突起,随着时间推移,小突起会逐渐膨大而形成新芽,等到两三个月后,新芽会产生两三片新叶,生出新根,这时可逐渐降低湿度,加强光照,慢慢撤去遮阴网和薄膜,进行常规管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