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苔藓盆景的制作步骤及制作小贴士

来源:那花园
】 2014-06-04 16:58
[摘要]为你的苔藓盆景选择一个容器,但不 要使用金属容器,因为苔藓对金属和化 学制品非常敏感。

苔藓盆景的制作步骤及制作小贴士

  "高脚盘里混合了多种苔 藓—— 曲尾藓、腐生植物、 尖叶匍灯藓,搭配了矮化 的麦冬和斑点冬青。"

  苔藓盆景的制作步骤

苔藓盆景的制作步骤及制作小贴士

  1.钻排水孔:用瓷质钻头在盘子的中心钻一个排水孔,加足量的水盖住盘子底部,防止钻洞过程中扬尘,并给钻头降温。斜45度角 钻入,制造一个凹槽作为切入点,稳住钻头。慢慢地抬起钻头,用水清洗盘子,再继续钻,反复这道程序直至钻好为止。

  2.添加基材:在盘底垫一层园艺景观布,防止小石子、培养土堵塞排水孔,添加一层薄薄的有助于排水的小卵石。

  3.填充盘子:填充排水性良好的培养土,高度不要超过盘子的边缘。为盆景构造主框架,这里我们用上了一块石头和黑柄铁角蕨, 用勺子挖洞栽种维管植物。在培养土上铺苔藓和地衣并压实,添加设计元素的顺序为从大到小。

  4.修剪苔藓:剪下一块比要铺的地方面积略大的苔藓,用钳子小心地修剪成比需要的略大一点,好把苔藓的边缘塞进去。

  5.塞入苔藓:可以使用任何顺手的工具塞苔藓,这里我们使用了竹扦,再用小镊子或医用夹钳移除叶子碎屑。最后用到的苔藓有青 藓、曲尾藓、驯鹿苔和黑柄铁角蕨。

  顺利制作一个迷你苔藓花园你需要了解 以下情况:

苔藓盆景的制作步骤及制作小贴士

  1.为你的苔藓盆景选择一个容器,但不 要使用金属容器,因为苔藓对金属和化 学制品非常敏感。

  2.顶层填充物使用土壤,除非你还要种 植维管植物,不然顶层的很浅一层就是 你要填充的部分,即土壤。

  3.从花市或网店采购苔藓。

  4.采集苔藓时要用一把小铲或者抹刀从 底下起土,苔藓下面要带一层薄土,每 次用多少取多少,不必一次性挖太多。

  5.尝试不同品种的苔藓组合,如果单 一一种苔藓长得不好,将它复原到采 集地去修复,或用发育良好的苔藓品 种来替代。

  6.给制作完成的苔藓盆景浇透水,向下 按压使得苔藓之间紧密接触。为了提高 苔藓的附着力,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高强 度灌溉,每个星期浇一次水,在每次浇 水的间隔再喷洒水雾。随后根据降雨情 况和季节调整浇水的频率,过了这段时 期,依靠对苔藓的触摸决定是否需要浇 水,如果摸上去很凉就说明潮湿。

  7.将你的苔藓盆景放置在背阴的地方。

  Tips: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这就是苔 藓带来的意境之美,这些生长在人们不 常触碰到的台阶、山石隙缝、墙角处貌 不惊人的青苔如果端上台面的话,有着 特别的美丽!所以日本会有很多苔藓的 微缩景观设计,国内最近几年也可以找 到类似的苔藓工作室。设计师将苔藓移 植到玻璃或瓦石类器皿中,并辅以人物 等配饰就形成了一片微观大世界。但是 苔藓植物种植后的初期养护相当关键, 湿度是决定它们生死的重要条件。苔藓 的竞争力不如杂草强,如果在户外养护 苔藓的话,就要注意及时拔除杂草,为 其生长保留空间。片植的苔藓虽然没有 艳丽的色彩,但是在四季中也有着自己 独特的表现,它的存在为空间增添了许 多静谧感,充满禅意。

  相关阅读

  ·微生态瓶 手工DIY苔藓盆景微景观的步骤

  ·小身材大能量 设计有新意的苔藓盆景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