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了解花园设计的基本元素 创造美妙花园景观

来源:那花园
】 2014-06-06 16:33
[摘要]了解花园设计的基本元素,利用些美学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创造出更加美妙庭院景观。

  1. 线条

 

花园设计

  线条是构成庭院的基本要素。主要有曲线、直线、水平线和垂直线4种。曲线能勾画出柔美的花园轮廓,创造出迂回趣致的小径;直线带有秩序感,能够让结构看起来简洁流畅;水平线充满稳定感,如同水天相接的地平线一样能烘托出一片静谧安宁的气氛;垂线最能表现出力量和动态。

  2. 光线

 

质地

  光影能改变颜色和植物搭配的效果。明亮的光线会吸引视线,使物体或区域看起来比实际上更近。除了自然光,你可以为花园安装低瓦数照明系统来改善照明,增加夜间的趣味。从正面照射一个黑暗区域能突出它的特征,用背面照射的逆光效果可以刻画树木和灌木丛的轮廓,也能起到突出主题体的作用。此外,适当的路径照明也很重要。

  3. 质地

  花园中的质地分为粗糙、中等和精细3种。粗砺的铺路石材、大型柱桩藤架或触感粗糙的植物都归为粗糙质地;质地精细的花园材质包括蕨类植物、草坪和像网线格子架那样细致的结构。中等质地介于两者之间。植物的质地主要体现在叶面上,你会看到很多质地——平滑或多刺,波纹或皱褶。质地的对比是很微妙的,一块装饰草坪,如果单独看会觉得很精致。但如果和更精细的结缕草相比,会显得粗糙。不同质地有无数种组合的方式——重复、对比、平衡或统一。在布置完美的花园里这些都见得到。

  4. 形式

  如果景观没有了形式和对比,就如同音乐缺少节奏一样失去了灵魂。植物和构成花园的部件将空间分割,带来结构上的趣味。圆形的植被,比如黄杨木能界定混杂的边界。垂线能够带来稳定感,一个直立的侧柏或仙人掌如果单独放会很突兀,放成一丛就很舒服。篱笆的垂直线条带来稳定和完整的形式感。

  5. 尺寸

 

质地

  要关注庭院里植物和物体的尺寸以及他们之间的比例。一株5米高的树放在小院子也许很突兀,换成矮乔木就会舒服很多。

  相关阅读
  ·花园设计技巧 花园色调巧搭配为花园加分
  ·家庭花园布置要点 让庭院生机勃勃的六个要素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