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金边瑞香的典故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4-06-10 14:05
[摘要]金边瑞香的典故传说。

金边瑞香的典故传说

  相传,李时珍为完成药典巨著《本草纲目》,来到庐山采药,住在东林寺。一天一个右腮红肿的小和尚,忍着剧烈的牙痛喃喃念经,只见老和尚取过一枝干枯的草药给他含在嘴里,顿时肿消痛止。李时珍惊诧不已,连忙向老和尚请教。原来这种神奇的药草,是生长在锦绣谷中的一种常绿小灌木的花。为了寻找这种花,李时珍在锦绣谷中跋涉了三天三夜。第三个夜晚,疲惫至极的李时珍瞌眼微息,朦胧中一股浓烈的香味扑鼻而来。两只缤纷飞舞的彩蝶绕着他轻声呼唤:“李太医,我家大姐有请。”李时珍昂首望去,彩蝶顿时化作两个穿蝶裙的小女孩,将他托起,腾空飞去。只见云头危崖上,一位绰约多姿的仙姑频频向他招手。李时珍大为惊奇,正欲向仙姑打听这种花的下落。仙姑回眸一笑,轻摇翠袖,化作一朵光艳夺目的花朵。李时珍欣喜若狂,急步上前取花,不料脚下一滑,一头栽落在万丈深涧。冷汗淋漓的李时珍,大喊一声,从梦中惊醒,但见所依山崖岩隙间,一丛盛开的花朵,沐浴在月色之中,流光溢彩,楚楚动人。

  李时珍便把它取名“睡香”。后来睡香之名传及四方,人们争相引种,并视之为祥瑞的征兆,于是改名“瑞香”。李时珍认为,瑞香不仅清利头目,消止火痛,还可治急喉风,咽喉肿痛,齿痛,风湿痛。

  相关阅读

  ·花语大全:金边瑞香的花语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