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墨西哥:“沙漠英雄花”——仙人掌的王国

来源:旅游纵览
】 2014-06-12 10:19
[摘要]墨西哥人对仙人掌怀有特殊的感情——仙人掌是墨西哥国花,亦是精神象征。

墨西哥 属于仙人掌的王国

  仙人掌原产于美洲,从美国的北部到南美洲的南部,分布很广,种类也很多。墨西哥位于北美洲南部,绝大部分属热带高原、海洋水汽难以到达闭塞的内部,北部又在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范围,年降水量少,荒漠分布很广。严峻的环境似乎给人和植物的生存都带来巨大的挑战,干旱缺水永远都是不毛之地的代名词,可是恣意生长的仙人掌却装点了这片土地。

墨西哥 属于仙人掌的王国

  “哪里有仙人掌,哪里就能生存。”这是仙人掌王国——墨西哥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墨西哥人对仙人掌怀有特殊的感情——仙人掌是墨西哥国花,亦是精神象征。墨西哥从不乏仙人掌元素,国旗、国徽中随处可见,国旗的图案是雄鹰叼着蛇站于仙人掌上的景象,据说创建墨西哥城的阿兹台克人曾过着游牧生活,得到神的指点后发现,那样景象的地方就是理想的定居之地,当他们走遍四方,终于在特诺奇蒂特兰见到这种情景,便定居下来。墨西哥人每年8月中旬左右都要在著名的仙人掌产地——米尔帕阿尔塔地区欢度仙人掌节。节日期间展出用仙人掌制作的各种食品,设在路旁的摊点当场烹炒仙人掌菜肴,供游人品尝。墨西哥人食用仙人掌,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仙人掌果富含植物纤维和维生素A、B6、C、K、核黄素以及钙、锰、钾、铁、铜等矿物质,清香微甜可口。

  据统计,全世界约有2500多种仙人掌类植物,其中约一半生长在墨西哥驱车在墨西哥的公路上,两旁成片相连的仙人掌“海洋”一眼望不到头。身临其境,你会发现“仙人掌之国”的美称绝非浪得虚名可以看到球拍形、圆球形、木桩形等形状千奇百怪的仙人掌,其中近10米高的巨人柱仙人掌成为墨西哥的标志性风景。愈加恶劣的环境,它们生长的就越是旺盛。那些“刺”让它们看起来充满了攻击性,其实它是为适应自然环境“自我选择”的一种独特外形,处于干旱地区要避免水分的蒸发,叶子就退化成针状,茎、根承担了储存水分的任务,变得多汁肥大。有些专家指出,很多种类的仙人掌,刺座下面的状突起相当于正常叶子的叶基。刺从刺座中长出,刺的排列依品种的不同有不同的特色。

  因仙人掌的叶退化成刺,所以仙人掌的球体就是它的茎。叶退化成刺无法进行光合作用,所以改由茎的表皮来进行光合作用和制造养分。茎依外形大致分成五类:叶片形、手指形、团扇形、长柱形、球形。仙人掌的花大多单并由刺座开出,虽然同时拥有雄蕊和雌蕊,有些仙人掌为了保护幼嫩的花朵,会在开花前先长出绵毛,或是在成株时在顶部有花座的构造。仙人掌的花非常的艳丽,常被误认为是假花,那是为了在荒凉的野地里吸引昆虫、鸟类等动物来授粉。果实大多是浆果,果肉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多糖类、黄酮类和果胶等。有些可以食用,如火龙果等。

墨西哥 属于仙人掌的王国

  仙人掌是多肉植物中重要的一种,由于其研究资料远远多于其他科多肉植物,所以往往单独列为一类来研究。它能很好的适应干旱气候,在沙质土壤中茁壮生长,有“沙漠英雄花”的美称,被认为是人类不屈不挠、坚毅精神的象征。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