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卧干式盆景整体布局中的黄金分割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6-16 15:01
[摘要]卧干式盆景要形成整体美,在整体布局中蕴蓄着诸多的黄金分割点。

卧干式盆景整体布局中的黄金分割点

  卧干式盆景以稳重苍劲的感觉见长。然而,卧干式盆景的稳定感取决于树势的重心;苍劲感在于刻意的雕琢加工。卧干式盆景,应掌握好重心,重心掌握不好,会使桩景植株失去平衡,给人不稳定或摇摇欲堕的感觉,如何掌握和调整重心,要通过树桩植株的根、干、枝、叶的变化及栽植点和盆的选择来解决;使各个部分的形态有机结合,形成整体美。因此在整体布局中蕴蓄着诸多的黄金分割点。

  一、卧干式盆景在对冠形的处理上,应使其具有结构严谨、比例协调的特点。培育过程中,调整桩景植株的重心,不能使树冠枝叶左右对称;横卧树干上的枝叶要由稠密逐渐稀疏向外延伸并布满盆面。另一侧树冠的枝叶布置要紧凑,繁茂,在“量”上感觉偏重。树冠造型为不等边三角形,使树形两边枝叶的长度比在黄金分割点上。

  二、树干姿势对表现桩景的神韵风貌具有重要作用。树桩植株的主干横卧,几乎和盆面成平行。树干通过弯曲变化,使植株顶端到弯曲点的长度与下部枝干长度比在黄金分割点上。

  三、造型上对根部的要求,根部要带土微隆起,露出根颈或使粗壮无交叉的根露于盆土表面,但不空悬。给人以力量和坚实的感觉。

  四、上盆一般采用长方形盆和椭圆形盆。“树桩高度与盆高的长度比在黄金分割点上;花盆面应略小于树冠面,令人感觉自然。 五卧干式盆景树桩栽植点的选择。栽植点应选择靠花盆的左偏后侧成右偏后侧的位置上,栽植点的左右长度比在黄金分割点上;使布局的取势导向趋于均衡,稳定。

  相关阅读
  ·盆景修剪造型方法:盆景修剪技艺口诀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