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三角梅扦插繁殖方法及扦插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0 11:06
[摘要]三角梅扦插一般采用一年生成熟的枝条,多年生的大枝条,也可以采用嫩枝扦插。

三角梅扦插繁殖方法及扦插注意事项

  作者:宝巾奴

  笔者多年栽培三角梅,繁殖采取以下下措施:采用扦插,高空压条和劈开分蔸法,主要是扦插法,扦插基质分别为沙插,土插,煤渣插。

  扦插基质:

  沙插:使用粗沙和细沙都可以,粗沙比细沙通透性稍好,细沙保水能力比粗沙稍强,各有千秋,各位花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就是。

  土插:选用通透性比较好的沙壤土或者疏松的不是太肥沃的壤土,也可以在花盆里的边缘进行扦插。

  煤渣插:选择烧过的煤球、煤渣捣细装盆进行扦插。

  扦插时间:

  以9--10月份和来年的2--4月份两个时段比较好,温湿度较适宜,霉菌活动能力不强,不容易侵染伤口,愈合组织容易形成新根。9—10月份扦插要经过漫长的冬天,虽然来年开春以后生长势较旺,但管理时间太长还必须加强防寒,否则容易冻死,工作量和风险都大,不合算。最好在当年的2—4月份萌芽前,结合修剪进行扦插,5—6月份上盆,经过几个月的调理,到秋天已经是很健壮的植株了。比较容易越冬。上盆的苗木,集中管理,摆放恰当,就是一个小花园了。

  选用枝条:

  一般采用一年生成熟的枝条,多年生的大枝条,也可以采用嫩枝扦插。

  嫩枝扦插:在霉雨季节的5-6月份,利用嫩枝插入沙盘置于阴凉处,保持湿润,也可以生根成活,但由于嫩枝太小,营养含量少,抵抗力差,基质消毒和管理都要严格的条件。成活后不容易形成大的盆花。

  一年生枝条扦插:选择比较粗壮的节间较密的一年生成熟枝条,裁成5-6寸长,进行扦插,节间稀疏的枝条要有3个芽以上才好。一般选择比较粗一些成活率高。

  多年生大枝条扦插:更新下来的老枝条,大枝条裁成适当的长度(选择适当的形状,保证3个芽以上)进行扦插同样生根成活,一般爱好者种植不多,建议使用大枝扦插,由于体内富含营养,生命力顽强,容易形成愈合组织,发根也快,容易成活成型。一些带潜伏花芽的大枝条,插生不久,就能开花。一些当年即可成型、开花。笔者喜爱这种扦插繁殖方法。

  三角梅扦插注意事项:

  1、尽量设法减少扦插基质(沙子、煤渣、土壤等)细菌含量,可以对沙子采取各种方法进行消毒,比如暴晒,开水浇淋,高锰酸钾或多菌灵杀菌等等。煤渣要选用新鲜的。盆边扦插要尽量减少施用不腐熟的有机肥和高浓度的化肥,减少带菌和伤根的机会。

  2、注意放置于阴凉处,减少水分蒸发。

  3、注意保持湿润,但不能水分太多,水分太多容易滋生霉菌,而且不利发根。

  其他繁殖方法:

  高空压条:将需要繁殖的枝条环割然后,使用塑料薄膜包土,用废弃的针筒往里注水保持湿润,当长出较多新根时,剪下栽入盆中即可。有时候发现在霉雨季节三角梅的老枝上长出一些根系,也可以直接剪下栽入盆中,放置阴凉处,也很容易成活。

  劈株分蔸:分支很低的植株,两枝分开后,都能带部分根系植株,可以直接劈开,分成两株上盆种植,分兜成活的盆花,当年一定会开花。

  三角梅的养殖方法

  三角梅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