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仙人球兜的生长习性与种植指南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3 15:05
[摘要]兜的原生地在墨西哥东部,雨季多雨非常闷热。

仙人球兜的生长习性与种植指南

兜的生长习性

  兜的原生地在墨西哥东部,雨季多雨非常闷热。兜多生长在光线较弱的低矮的灌木丛下,泥土的保水性较好,球体2/3埋于土中,根系直长。

兜的养殖方法

  用土

  将原来生长在野外的植物种植于花盆中,最难的就要算是配土了。选用保水又不过湿及排水的土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从保水来说,以赤玉土为主的配土非常好,能种植出垂直向下生长的粗根。而以砂为主的土种植出的兜的根偏细。其次为了排水用土要筛去微粒,这样一来因灌水过多而引起的烂根问题是解决了,但也有用土易干的问题发生,这只能靠各位自己调整灌水的节奏来解决了

  花盆

  从美观上讲,选用烧陶等盆无话可说。但从栽培的角度来说,推荐大家用黑色的塑料兰花盆,虽然通气不好,但如果采用上面的配土完全没有问题。从盆的升温来说再也没有比塑料盆更好的东西了。并不限于兜,所有的仙人掌类植物的根系生长都离不开地温的上升。暖和花盆是件重要的事情,从这点来说,黑色塑料盆是非常理想的。还有花盆和花盆之间要保持间隔,时刻不要忘记给与花盆充分的阳光。

  浇水

  兜非常喜水,时常保持土壤湿润为好。4~10月的生长期3天左右(注:这里说的是全日照的棚养环境,不要照搬)一次从头上给水,冬天的休眠期也2周(注:这里说的也是棚养环境)给一次水。完全断水从生理上来说对兜不好,是造成兜发生腰部折痕的原因。充沛的阳光和强壮的根系使兜渡过寒冬。

  遮光

  给予兜最好的阳光,虽然它是能忍受相当强的光线的,但原本它是喜爱柔和的阳光的。夏天用50%遮光,观察兜的颜色,根据自己的环境来做调整为好。

  修根换盆

  中型以下的盆,每年都要换土,大型的盆每2年换1次也没有关系。

  方法是在盆底的大粒土上放发酵的鸡粪做底肥,盆的表面铺大粒的土防止浇水时下面的配土流失。稍微种的深一点以增加重量感。从经验上来说,在4月中旬到7月之间换盆不会发生失败。兜的根开始活动需要40℃左右的高温(夜间15℃左右),3月份还达不到这样的温度。兜在2月下旬就有开花的,如果在早春就和其他掌类植物一同换盆的话,由于低温和多湿的原因会使根部发生赤腐,以前经常发生这种失败。为什么说要到7月为止,是为了到冬天时让根系完全长好,预防兜的致命伤–腰部折痕的发生。一旦折痕发生的话,虽然春天会回复,但会年复一年的发生不能完治。

  修根的方法为抖掉根上的土,用手摘除细根,在球体下部粗根留2~3cm之处用剃须刀片切断。放一周凉干后种入。修根时要确认根的断面是否有赤腐,有的话要全部切除。

  修根的方法除上面说的以外,还有一种从兜的根际开始完全切除的方法。2月中旬将兜从土中拔出,将根完全切除后放室内干燥,到3月中旬种下,这种方法可减少兜的腐烂,但是是以拥有温室和能控制温度为前提的。

  另外不切除粗根,抖掉根上的土,凉1天就种上也可,各种方法有长有短,没有统一的标准,参考实行即可。

  仙人球的养殖方法

  ·仙人球种植养护的八个要素

  ·仙人球的种植养护技术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