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花与名人:徐渭画兰 以画喻人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3 16:29
[摘要]徐渭画了很多兰与水仙相配的画。

花与名人:徐渭画兰 以画喻人

  徐渭,字文长,号天池山人、青藤道士。幼孤,性警敏,天才超逸,九岁能文,二十岁为生员,但以后屡试不中。坎坷多难的生活,铸就了他文学艺术上全方位的大成就。他诗、书、文、画无不精绝。徐渭自渭:“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他的画,涉笔潇洒,独得天趣。尤其是花鸟画,用笔纵横,不拘绳墨,淋漓尽致,气势奔放,开创了明代中期水墨画写意花鸟画的新格调。清代郑板桥自称“青藤门下一走狗”。

  徐渭画了很多兰与水仙相配的画。《题水仙兰花》诗云:“水仙开苑晚,何事伴兰苕?亦如摩诘叟,雪里画芭蕉。”题《水仙兰竹》云:“水仙丛竹挟兰英,总是湘中三美人。莫遗嫦娥知此辈,定抛明月下江津。”在《兰竹图》上配诗:“兰与竹相并,非关调本同。氤氲香不远,聊以为清风。”在《画兰》诗中云:“醉抹醒涂总是春,百花枝上缀精神。自从画得湘兰后,更不闲题与俗人。”另外,徐渭还作了很多兰诗,在《兰谷歌》中写道:“勾践种兰必择地,只今兰诸乃其处。千年却有永和事,右军墨藻流修禊┅┅吾越兰谱本如此┅┅”,另外还有“兰亭旧种越王兰,碧浪红香天下传。”、“莫讶春光不属侬,一香已足压千红。”徐渭送画于友人仙华,题诗曰:“仙花与杜诗,其词拙而古。如我写兰竹,无媚有清苦。”“无媚”与“清苦”写的是兰,也是徐渭自己的写照。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