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常见的多肉植物扦插方式及扦插的理论知识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5 15:01
[摘要]本文主要讲解多肉植物为什么可以枝插,叶插,如何选择适合繁殖的素材,又如何枝插叶插。

   众所周知,扦插是多肉繁殖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在家庭环境下繁殖多肉的花友来说也比较容易操作,对于硬件要求也并不高,所以被广大花友们广泛应用。之前看到的网络资料都比较零散枯燥,在此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经验将资料稍作归纳,捋清脉络,系统讲一讲。

  多肉植物扦插的理论知识,也可以查看:>>多肉植物扦插繁殖的理论知识

  在进行多肉植物扦插之前,可先了解一下:养肉知识:多肉植物根系萌发原理

  一、多肉扦插的概述

  扦插繁殖不仅仅只是多肉植物的专利,从瓜果蔬菜到大型苗木都有广泛的应用。植物体上的每个细胞,都是由胚细胞经过无数次重复分裂出来的。一个细胞分裂成两个,两个分裂成四个……这个在生物课本上都学过。而这些重复分裂的每个细胞里面都完好地保存着胚细胞的全部基因和遗传物质,具有再生成植物体各个器官的全部遗传信息。也就是说,只要有一个细胞,就能复制出整棵植物。这种生物学说,为扦插繁殖提供了理论依据。

常见的多肉植物扦插方式及扦插的理论知识

  你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平时不经意地扦插繁殖出新的植物,其实就是在做“克隆实验”只是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克隆出绵羊,我们在家里克隆出植物。说夸张一点你在做伟大的实验而自己毫不知情?!

  “克隆学说”的理论依据其实就是上面所说的一个细胞复制出整个生物机体。在细胞生物学上,克隆又被称作无性繁殖。所以说无性繁殖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克隆——Clone。换句话说,我用你的一根汗毛也能“扦插”出一个你来,只不过这样不被允许而已啦!

  所以其实说穿了并不是什么深不可测的科学理论,明白这一点,你就明白为神马一片叶子能繁殖出一棵多肉植物来了,因为那篇叶子上有无数个亲本的遗传密码,然后细胞不停地分裂…分裂…分裂…就按照它祖宗的样子,Copy出了一颗一模一样的植物。所以你也是科学的实践者!

  二、常见的多肉扦插方式

常见的多肉植物扦插方式及扦插的理论知识

  1、枝插:

  挑选健康无病害的植株的侧枝或者顶枝,用小刀迅速切下,尽量多留叶片,以利于光合作用的进行。待伤口晾干,充分愈合之后再进行扦插。或者在伤口处涂抹杀菌粉剂,或在阴凉处晾置3-5天,时间宁长勿短,切下后急于扦插只会提高枝条感染和腐烂机率。

  2、根插:

  一些多肉植物的地下根部分,例如十二卷的根或块根植物的根也可以用来繁殖,主根侧根都可以。但必须是健康饱满的根系。再例如景天科的地上茎部分切下进行扦插之后,地下根部分仍然可以进行繁殖,可不用挖出,在茎切口周围会长出新的苗体。

  3、叶插:

  选择健康、汁液饱满、表面无伤、无虫害的叶片。取下后,尽量晾置2-3天,时间宁长勿短,待伤口充分愈合之后再进行扦插。扦插时将叶片平置于扦插基质表面,或稍微倾斜,将叶柄少量埋入基质中。然后放置在阴凉处,并保持空气湿度和环境温度。

  扦插不仅仅只是多肉植物的专利,各种植物都可以进行扦插。但为什么唯独只有多肉植物可以进行叶插呢?简而言之,是因为多肉植物的叶片中储存的养分较多,这也是它肥厚多汁的优点之一,生根是需要消耗大量养分的。这个道理也很浅显,你用一片枫叶插肯定没戏,薄薄的叶片可供消耗的养分含量很少。同样的,景天科中的莲花掌属,叶片相对较薄,跟石莲花属相比,叶插成功率肯定也是遥不可及的。

常见的多肉植物扦插方式及扦插的理论知识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