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影响多肉植物扦插成活的重要因素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5 15:23
[摘要]选择什么样子素材扦插的成活率更高?为什么说多肉晾一晾更容易发根?多肉扦插的时候接受光照好吗?为什么放在石板上的多肉叶片都能长出小崽根系?为什么叶片放在潮湿的土表,不仅没长根反而烂了?什么样子的温度扦插好,夏天扦插好吗?

  在进行多肉植物扦插之前,可先了解一下:养肉知识:多肉植物根系萌发原理

  多肉植物扦插的理论知识,也可以查看:

  >>多肉植物扦插繁殖的理论知识

  >>常见的多肉植物扦插方式及扦插的理论知识

一、生根的物质基础

  1、生根的促进物

  对生根起到重要作用的物质是“生根素”,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生长激素。他能将普通细胞转化成根原细胞,并且能起到加速细胞分裂、促进生根和抑制侧芽生长的作用。在扦插时,必须使生长素向扦插基部转运,使基部称为最具活性的部位,生根才会发生。

  生长素在哪?

  生长素大多集中在一棵植物生长最旺盛的部位,例如顶芽、形成层、胚芽鞘、根尖的分生组织、受精后的子房、幼嫩的种子等等,而趋向衰老的组织和器官中则很少。这也是为什么扦插不宜用多年植株和结构老化的木质茎干来进行繁殖的原因。

  解决方法:

  A、母株随着年龄的增加,扦插生根能力就会下降。因为它体内含有的生根促进物越来越少,细胞老化、各器官机能衰退,新陈代谢削弱,组织活力和适应性也降低,再生能力弱。因此,尽量选择一两年生的年轻植株。

  B、切下准备扦插的部分之后,尽量晾置较长时间,一个目的是让伤口愈合,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让植株适当塌缩,植物萎缩后体内水分会蒸腾掉,但生长素的浓度却会提高,更利于繁殖成活。道理很简单,你用10g奶粉兑100ml水跟兑200ml水,哪个浓度更高?

影响多肉植物扦插成活的重要因素

  C、对于那些本身生长素含量低的品种,则可以人工补充吲哚乙酸、吲哚丁酸、萘乙酰胺、萘乙酸等生根粉。(市面上有售“生根粉”)可将生根粉溶于水,将插穗用浸泡发来进行,这样可使药物被植物吸收于体内,比直接涂抹生根粉要有效。但也不可盲目依赖使用,因为浓度过高反而会抑制生根。

  2、生根所需营养物

  A、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扦插和生根过程所必需的营养物。从扦插到生根期间,插穗要完全依靠自身储藏的碳水化合物来维持复杂的生理变化和活动。碳水化合物是扦插生根过程中的重要能量来源,所以,扦插植株如果营养状态良好、健康完整、表面无伤和病虫侵害对生根是有利的,所以扦插尽量在植株生长旺盛时进行。

  B、氮素化合物

  根原细胞在分裂时需要氮来合成核酸和蛋白质。如果扦插时插穗体内极度缺氮,会削弱根的形成速度。这时应进行少量的叶面氮素追肥,可用低浓度含氮液态肥喷施于叶表,宁少勿多。这样可以有利于生根。不过一般情况下,插穗本身都含有足够的氮素,扦插之后不宜进行叶表追肥,以免造成插穗腐烂。

  3、生根的阻碍物

  生长抑制素与生长素是一对老冤家,植物的生长过程中,他俩的争斗对抗无处不在,就好比拔河,生长素拔河赢了的话植物就会生长,例如抽芽和生根。如果抑制剂拔河赢了的话植物就产生会休眠、落叶、封顶和衰老等现象。不过生长抑制剂也是生长周期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它对节制生长和保证在不利环境中能继续生存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俩基本是同事存在的,只不过看谁压制得住谁而已了。都是植物赖以生存的物质!

  生长抑制剂是如何产生的呢?

  植物的生长抑制剂的产生和运行,与日照的强度和光周期有关。昼夜之间的变化,使得植物的生长形成周期变化。在阳光下植物会生成生长抑制剂,因此白天植物生长是较慢的。还有就是因为白天光合作用的产物正在积累,等到晚上才进行光合作用产物的分配,因此,通常情况下,植物在夜间的生长速度要远远大于白天。

  虽说万物生长靠太阳,但是其实是储藏太阳的能量到夜晚生长。因此夜晚在农村的庄稼地里经常能听到拔节的声音,有时候早上起来会发现竹子、杂草窜高了一大截。这也是为什么阴雨天气你会发现树枝的新梢长得特别快,也是为什么在光线暗淡的位置,植物会拔高徒长的原因之一。

  新生枝条的徒长也是因为光照量低造成缺少生长抑制剂的缘故(人工的生长抑制剂例如“矮壮素”)这也是为什么在作物的生产应用中,用黄化处理的枝条扦插更容易生根,因为遮光使得植株只产生了很少的生长抑制剂。

  而扦插枝条的基部,插埋在黑暗环境的基质中,也会使得生长抑制剂逐渐消失,所以插穗的生根位置在黑暗环境下是有利于生根的。

  因此植物也不能一天24小时都接受光照,这样会大量产生生长抑制剂,导致死亡。有些心急的花友想多给植物一些光照,因此夜晚还进行补光,这是错误的做法,还是要遵循自然规律!

  多肉植物怎么养

  多肉植物怎么养:多肉植物常见问题解答

  一年十二个月多肉植物种植管理月历汇总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管理方法

  十二个月份仙人掌和多肉植物的养护管理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