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日本花道的五种基本花型及其特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6-25 16:42
[摘要]日本花道最古老,最大的流派有池坊花道会,其代表花型有“立华”“生花”“自由花”,其次为小源流,其代表花型有盛花和投入花;草月流也是主要流派,其不同点是主张插花材料的多样性。

日本花道的五种基本花型及其特点

  日本插花在日本称为花道。在漫长的历史阶段,日本插花艺术得到蓬勃发展,形成了许多的流派。每种流派都其代表花型。最古老,最大的流派有池坊花道会,其代表花型有“立华”“生花”“自由花”,其次为小源流,其代表花型有盛花和投入花;草月流也是主要流派,其不同点是主张插花材料的多样性,因此,其花型多为构思新颖,活泼多变的自由花。五种基本花型中以“立华”和生花最富有日本花道的特点。

  “立华”意思为竖立的花,它的真正意境是表现自然山水之趣,为日本插花的元祖,起源于16世纪。其传统花型一般由7-9枝花材构成,以松,桧,柏为主要的花材,左右对称而竖立,构图严谨。各花枝有自已的长度,位置和伸展方向,基部必须竖直插在一起,位于容器中间。此种花型过于复杂严谨,适合于古色古香的环境下摆放,现代插花较少应用。

  “生花”意思为生长的花,起源于18世纪。花以真,副,体三主枝构成不等边三角型。真代表天,副代表人,体代表地,天地调和而孕育生命。池坊生花按三主枝的角度不同,把花型分成“真,行,草”三种。“真”取立姿,表达端正,净肃的美态,花器采用细口或寸筒型,适于插曲线少的草木,其弯曲度一般不超出花器之外。“草”取潦草形态,表达自由,奔放的美感,或横展或下垂,表现特殊的生长姿态。“行”取“真”和“草”的中间态,表达舒畅,快畅的美感,极似中国书法的精妙变幻。生花的最大特点是花材少而精,构图简洁,运用流动的线条,精美的花器来表现花材生长的自然美。手法也应注意花材基部仍须竖直插在一起,位于容器的中间。

  “盛花”意思为盛放在浅盆的花,起源于19世纪后叶,由小源流创建。盛花的特点是把花插在水盘或广口花器内,在显现量感和色彩美的同时,主要表现自然的景观美。盛花插制时,还要注意整体的紧凑感,在水际和插口处要作适当的装饰。

  “投入花”投入花产生于17世纪中叶的江户时代。投入花是将草木插入高型花器,一般用长瓶,长壶为花器。投入花以表现枝形,花茎的线条美为主,展现花木风情。投入花不用剑山固定花材,用花枝撑在瓶口,将花直接靠在花器内壁或底部使之稳定。因此,花材固定有一定难度,所以要特别注意花材与花器的平衡。

  “自由花”自由花于1926年由草月流创建,又称前卫花。自由花突破了传统的插花形式,强调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创造更为自由。其花材可以任意使用,不仅有自然材料,也可以用植物以外的装饰性材料;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不受传统花型束缚,其作品常强调美的夸张,因此,常用抽象的,富于想象的手法自由创作,达到作者想要追求的自然美和抽象美的境界。

  鸳鸯茉莉的养殖方法

  ·日本花道的主要流派及其代表花型

  ·日本花道的历史文化渊源与不同流派花道鉴赏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