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常识:为什么植物向光生长?

来源:果壳网
】 2014-06-27 10:25
[摘要]为什么植物的生长方向似乎总是转向光源,而攀缘植物总是顺着棚架向上生长而不是向下?

  作者:宅大大王

  你是否曾疑惑过,为什么植物的茎向上生长,而根向下生长。为什么植物的生长方向似乎总是转向光源,而攀缘植物总是顺着棚架向上生长而不是向下?

  植物生长素是其中的奥秘所在。植物生长素是植物激素的一种,而植物激素受到多项过程的组合控制。比利时根特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了植物生长素运输的一个重要环节,这种运输导致生长素储存于一些特定节点。该 研究 结果发表于4月15日的《自然》(Nature)杂志。

  植物生长素的分布,即取决于生长素代谢,也取决于生长素运输。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生长素的传输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研究人员,发现了生长素运输的一个重要的新环节,PILS蛋白。PILS蛋白能决定细胞对生长素的敏感性,对于植物生长和细胞内激素储存都至关重要。而生长素的分隔储存,似乎对植物的发育过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早在19世纪,达尔文便对植物生长素产生浓厚兴趣。但直到近几年,随着分子研究的深入,生长素才开始逐渐被了解。生长素产生于植物未成熟,正在生长的部位,并在整个植物体间进行传输。以一个生长在低处的植物茎为例,茎为了能够尽快有效的吸收到太阳光,它需要尽快的扩张生长出去。因此,更多的植物生长素就会被传输到茎的下端,而不是上段,这样茎的下端部分便会不断加速生长,从而使得茎伸直出去。同样的原因,种植在窗前的植物会不断的转向光亮处生长。生长素这一动态调整的特性使得植物能够最充分的利用局部的和变化的环境条件。

  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位置出现较高浓度的生长素,可以让作物生长更好、产量增加。较好地调控生长素水平会让植物生长更高效。研究人员希望通过了解生长素传输过程的具体奥秘,来促进作物更高效地生长。

  本文编译自: ScienceDaily,Why Plants Grow Towards the Light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