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花之猗兰

来源:果壳网
】 2014-06-27 10:29
[摘要]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兰花一向被视为君子之花,“素雅” 是兰花爱好者的一大追求。

  作者:史军

/uploads/allimg/140627/10350B338-0.png

  第 20 届 “世界兰花大会”上的获奖兰花品种(图片:JG Bryce / Smithsonian)

  纯的花色 vs. 绚丽的色彩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兰花一向被视为君子之花,“素雅” 是兰花爱好者的一大追求,例如同是绿色基调的花朵,就以白绿色为上,暗绿、黄绿为下。在这种情况下,整花纯白的 “素心” 花朵,就被视为花色的一个最高境界。除了花色,唇瓣的颜色也讲究一个 “纯” 字, 或为纯白、或为纯红,皆被奉为珍品。

  而洋兰则走在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上,育种工作者通过不断杂交,力图培育出颜色艳丽的品种。 当然,作为原始亲本的野生蝴蝶兰、石斛兰和卡特兰,本身就比较艳丽,不同颜色种类之间杂交出来的品种,色彩自当更加浓烈丰富。中国式的含蓄内敛和西方的个性张扬,不同审美情趣的对比,在兰花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奇的花形

  花色之外,花形也是评判兰花的一个重要的标准。其实,在传统的国兰审美中,相较颜色,花瓣的 “奇”,在更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兰品种的高低贵贱。奇,也就是与众不同,一般情况下,兰属植物的一朵花可以分成内外两轮 ,外轮包括形态相同的 3 个萼片,内轮则由 1 个唇瓣、两个花瓣以及 1 个合蕊柱构成。如果在花发育过程中,萼片、花瓣或者唇瓣发生了变化,花形就会跟众多野生个体产生差异,也就出现了所谓的 “奇” 花。

  根据花朵的形态,通常将国兰品种分为梅瓣、荷瓣、蝶瓣、牡丹瓣,以及菊瓣等诸多类型。以蝶瓣为例,大多是内轮生长的两个花瓣变成了唇瓣的模样,让整朵花具有了蝴蝶的姿态,不过总体来说,仍未脱兰花的本来样子;而牡丹瓣,则多长出了两个以上的唇瓣,至于菊瓣,则是所有的花瓣、萼片都变成了统一的 “模样” ,这两种类型的花朵,已经没有一点兰花的影子,活脱脱一朵牡丹和菊花了。

  花形结构的变异并非兰花独有,很多著名的观赏花卉都得益于此,比如我们看到很多雍容华贵、花瓣层叠的牡丹品种,在多数情况下,就是因为雄蕊形态 “花瓣化” 引起的,如果有机会见到与它们同宗的、但是身形单薄的野生牡丹,你就会深刻理解这种变异对观赏花卉的重要性了。

  相对来说,洋兰更喜欢花形规则、花体丰满的品种。整朵花近乎圆形的个体,一般会得到最高的评价和礼遇。在这种审美观的驱使下,洋兰更像是一种按照设计图纸制造出的产品,那些大而绚丽花朵似乎早已脱出了野生祖先的模子。

  危机还是机遇

  对于奇花异型的追求,是每个养兰人的至高境界。但是兰花虽多,奇花难求,而越是难求,越是引得众人竞相追捧,以至于那些有着独特花瓣或者颜色的花朵都被贴上了天价的标签。

  在野外,兰花跟它们的传粉昆虫有着精妙的配合,如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春兰为例,它有一片像舌头一样的特殊花瓣,作为传粉的蜜蜂踩踏的降落平台。在变异后,这个花瓣的形状变得和其他花瓣一样,丧失了原有的功能。花瓣形状的改变,无异于关上了昆虫传粉的大门,也就让这些兰花个体断了香火。

  而另一方面,尽管人工培育能够让一株苗在培养基上 “幻化出” 成千上万的花朵,但追求 “浑然天成之” 的人们又不愿意大规模复制。失去了传粉者,获得了人类的顾怜,但又被控制数量。对兰花来说,这样的生存之道,真不知是福多,还是祸多。

/gkimage/of/uf/8a/ofuf8a.png

  【图-⒈ 炽烈的裙摆,华丽的头饰,一位热情的西班牙舞娘,卷得看客的心境也漾起来。 别看错,它们的裙摆不过是文心兰的唇瓣,完全为勾引传粉昆虫而生。至于头饰,不过是 “同形化” 的花瓣和萼片。但就算逢场作戏,爱情,扑面袭来。】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