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花店经营:关于花店的定位

来源:那花园
】 2014-07-01 15:53
[摘要]近年花卉消费渐成庞大的市场,花卉消费群覆盖方方面面,花店需要先有定位,才会避免因面向“大众”而做不出特色。

  定位——找到自己在市场上的位置,以特定的经营特色,明确服务于某一个消费群,这永远是花店说不完的第一话题。近年花卉消费渐成庞大的市场,花卉消费群覆盖方方面面,花店需要先有定位,才会避免因面向“大众”而做不出特色。

  一、开花店之前,首先要做市场调研,对目前的花卉零售情况进行了解。

  包括现实消费者的层次、消费习惯和已有花店的分布、经营特色等,还要对潜在消费者的情况和花店业发展的态势要有一个预测。对大局了然于胸后,分析市场,结合自身的条件,最终找到切入点。应该说,不管要开的花店是大是小,对经营者都是一种全身心的投资,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了解市场,相当程度上可以规避风险。

  确定服务人群后,花店可以据此在选址、装修、店名和风格设计、花材质量、插花水平、服务特色等各个方面做出相应决策。

  做这些时,除了首先考虑符合统一的定位外,有几点需要注意,比如选址: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城市规划发展很快,有些地段眼下租金便宜,但不久可能面临拆迁重建;有些地段看似租金贵一点,但它周围将要发展起庞大的消费群,无论是写字楼或住宅区,都有这种情况,选址时,这些因素应该考虑进去。

  对较有实力的花店,店名和店面装修的设计需要给予高度重视,一方面是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为生意做大时开分店打下基础;在花材的质量和插花的水平上,绝对高档和低档的花店都容易保持自己的水平,但大多数的中偏高档的花店却容易水平忽高忽低,若想在同类中脱颖而出,创出品牌,开店之初就应该有意识持之以恒地保证自己花卉的质量和特色。

  最后,对定位高档的花店来说,人员的培训绝对不能忽视,有的花店看起来高档,但服务人员的素质并不高,这会使花店的形象大打折扣的。

  二、确定服务人群。

  花店早期建设完成,经营活动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展开。比如宣传方面,那些为高级商务区写字楼提供用花的花店,广告可以打在白领阶层爱看的休闲杂志上,促销活动可以和大商场、高级酒吧、咖啡厅联合展开;面向住宅区的花店,广告可以打在散发给住户的超市宣传单上,或经常与区内的超市联合推出促销活动。总之,定位做好,许多经营活动将会变得针对性强而更有效果。

  像其他服务业一样,消费越发展,服务划分得就越细。花店需要定位正是顺应目前花卉消费不断发展的潮流。在花卉消费比较成熟的香港,花店的定位已非常多样,甚至以花卉的用途作为区分,比如专门的结婚用花花店,丧礼用花花店等,这种趋势也可以供其他花店参考。

  相关阅读

  ·花店店面选择及所需了解的流程

  ·花店经营:鲜花定价与销售策略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