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植物“寿”的分类

来源:那花园
】 2014-07-02 11:07
[摘要]寿类是瓦苇属(十二卷属)Haworthia 软叶品种中的一大类,广泛受到瓦苇栽培者的喜爱。

  寿类是瓦苇属(十二卷属)Haworthia 软叶品种中的一大类,广泛受到瓦苇栽培者的喜爱。它们具有透明的“窗”,并且“窗”上有不同纹路和突起,变化丰富。在原产地南非的寿,它们三角状的叶子几乎都陷在土里,仅露“窗面”来接受阳光的透射。在休眠期,寿类瓦苇混杂在砂石里面,几乎很难被发现,似乎是一种拟态,而且这样的结构,可使它们可以承受相当大的力的压迫而不会损坏叶子。形象的说,即使一头野牛从寿上践踏而过,也不会使它受到丝毫损伤。

  那么,何为“寿类” 瓦苇植物?

  不得不先说一下Haworthia retusa这种瓦苇。H.retusa这一学名早在林奈时期就已经命名,一直沿用至今,种名retusa意思为凹面的,指叶子表面有凹纹。寿这一名称,最早指Haworthia retusa这种瓦苇,后来研究者把与之相类似的Haworthia属中植物都称作“寿类” 瓦苇(retusa typed)。

  “寿”这个汉字名是来自日本对H.retusa以及类似瓦苇的称呼,最早源于何时尚不得知,但最迟在1980年前后,港台的多肉植物书籍上已经出现此名,并做为“有窗”植物的代表种而介绍。国内使用此名应略迟,可能是通过日本植物的引进而得此名,而后很快在国内广泛使用。

  寿类瓦苇植物性状特征是:植株无茎,叶螺旋状生长;叶上半部向外翻转,成水平状三角形或近似三角状的叶面,叶面透明,形成“窗”状结构,窗上常有不同纹理,叶缘或有小齿状突起。这样把具有这类形态的瓦苇植物统称为寿类瓦苇(retusa typed)。

  关于寿类植物的提出,是一个非系统等级的级别—“寿组”或“寿系”,组和系是非常用分类系统等级单位。由于瓦苇属植物种类繁多,数量巨大,通过分类上的研究整理,1982年,南非的M.B.Bayer在专着《The New Haworthia Handbook》中提出了一个12个组的等级,1985年C.L. Scott在他的着作《The Genus Haworthia》中增加到17个组,其中提到一个组别是寿组,也就是这一类瓦苇都被称为寿了。

  Scott的分类“寿组”有以下18个种:

多肉植物“寿”的分类

  日本一直将多肉植物的分类细化,1950年代以后(二战之后)早期的日本多肉植物分类学者依据欧美各国对瓦苇的分类,综合多个不同体系,形成日系的瓦苇分类,所以一定程度上显得有些繁杂。而后国内又随着日本植物的引进被国内研究者和栽培者使用,一些日本名也依据这些分类被引进,多年前我所做的“寿的分类”即是依据此日本分类拟订,现在将日本分类中寿系各种名对照MBB的分类,整理如下:

多肉植物“寿”的分类

  表2注释:

  1.序号25H.ryderiana类似于宝草,日本网站图片:http://blogs.yahoo.co.jp/ibuki_ai/5617380.html

  2.这里所列日文名为旧的名字,可能与现在称呼有出入

  由于瓦苇分类的更新,以前含混不清的一些种,现在得到修订,上面2表的一些种名,实际上现在不再使用,为了更好的认识寿类瓦苇的种类,依据M.B. Bayer于2002年的瓦苇分类,现归纳如下表3寿类瓦苇学名—中名对照表,并在后面列出了2009年新的分类变化情况,供爱好者在收集栽培时参考使用。

 
  多肉植物品种

  ·常见多肉植物图鉴及多肉植物品种大全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