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蒲黄的功效与作用、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4-07-14 11:59
[摘要]蒲黄功能主治:止血,化瘀,通淋。用于吐血、衄血、咯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痛经、脘腹刺痛、跌扑肿痛、血淋湿痛。

蒲黄的功效与作用、药用价值

  蒲 黄 Pollen Typhae

  (英) Cattail Pollen

  [别名] 水蜡烛、毛蜡烛、蒲草、蒲棒。

  [来源] 为香蒲科植物水烛香蒲Typha angustifolia L.的花粉。

  沼泽多年生草本,高1—2m。根茎匍匐,有多数须根。叶扁平,线形,宽4—10mm,质稍厚而柔,下部鞘状,穗状花序圆柱形,长30-60cm,雌雄花序间有间隔1-15cm;雄花序在上,长20-30cm,雄花有早落的佛焰状苞片,花被鳞片状或茸毛状,雄蕊2—3。雌花序长1O-30cm,雌花小苞片较柱头短,匙形,花被茸毛状与小苞片等长,柱头线状圆柱形,小坚果无沟。花期6—7月,果期7—8月。

  生于池、沼、浅水中。分布几遍全国。

  [性味] 性平,味甘。

  [功能主治] 止血,化瘀,通淋。用于吐血、衄血、咯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痛经、脘腹刺痛、跌扑肿痛、血淋湿痛。用量4.5—9g;外用适量。

  【注意】

  1.孕妇慎服。

  2.《本草衍义》:不可多食,令人自利,不益极虚人。

  3.《品汇精要》:妊娠不可生用。

  4.《本草经疏》:一切劳伤发热,阴虚内热,无瘀血者禁用。

  【贮藏】 置通风干燥处,防潮,防蛀。

  【摘录】 《中国药典》

  【出处】

  1.陶弘景:蒲黄,即蒲厘花上黄粉也。伺其有便拂取之,甚疗血。

  2.《本草衍义》:蒲黄,处处有,即蒲橇中黄粉也。初得黄,细罗,取萼别贮,以备他用.将蒲黄水调为膏,擘为块,人多食之,以解心脏虚热,小儿尤嗜。涉月则燥,色味皆谈,须蜜水和。

  ① 治妇人月候过多,血伤漏下不止:蒲黄150克(微炒),龙骨125克,艾叶50克。上三味,捣罗为末,炼蜜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九,煎米饮下,艾汤下亦得,日再。(《圣济总录》蒲黄丸)

  ② 治产后血不下:蒲黄150克。水三升,煎取一升,顿服。<梅师集验方>

  ③ 治产后恶露不快,血上抢心,烦闷满急,昏迷不省,或狂言妄语,气喘欲绝:干荷叶(炙)牡丹皮、延胡索、生干地黄、甘草(炙)各1.5克,蒲黄(生)100克。上为粗末。每服10克,水一盏,入蜜少许,同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局方》蒲黄散)

  ④ 治产后心腹痛欲死:蒲黄(炒香)、五灵脂(酒研, 淘去砂土)各等分。为末,先用萨醋,调10克,熬成督,入水一盏,煎-巳分,食前热服。(《局方》失笑散)

  ⑤ 催生:蒲黄、地龙(洗去士,于新瓦上焙令微黄)、陈糯皮等分。各为末p9口经日不产,各抄5克巴,新汲水调服。(《证类本草》)

  ⑥ 治坠伤扑损,疯血在内,烦闷者:蒲黄末,空心温酒服15克。(《塞上方》)

  ⑦ 治吐血、唾血:蒲黄一两。捣为散,每服15克,温酒或冷水调。(《简要济众方》)

  ⑧ 治肺热舰血:蒲黄、青嚣各5克。新汲水服之。或去青摸,入油发灰等分,生地黄中顺下。(《简便单方》)

  ⑨ 治鼻施经久不止:蒲黄100~150克,石榴花50克(末)。上药,和研为散,每服以新汲水调下10克。(《圣惠方》)

  ⑩ 治膀就热入、便血不止:蒲黄(微炒)100克,郁金(挫)150克。上二味,捣罗为散,每服5克,粟米饮调下,空心晚食前服。(《圣济总录》蒲黄散)

  (11) 治卒下血:甘草、干姜、蒲黄各一分。三物下筛,酒服方寸巴,日三。(《僧深集方》蒲黄散)

  (12)治舌胀满口,不能出声:蒲黄频掺。(《本事方》)

  (13) 治小儿重舌,口中生疮,涎出:蒲黄一分,露蜂房一分(微炙),白鱼一钱。上药,都研令匀。用少许酒调,敷重舌、口中疮上,日三用之。(《圣惠方》蒲黄散)

  (14) 治醇耳出脓:蒲黄末,掺之。(《圣惠方》)

  (15) 治环中出血:蒲黄、炒黑研末,掺人。(《简便单方》)

  (16) 治脱肛:蒲黄100克。以猪脂和数肛上,纳之, (《干金方》)

  (17) 治阴蚀:蒲黄100克,桐皮100克,甘草100克。凡三物,捣筛,粉创上。(《令李方》蒲黄散)

  (18) 治丈夫阴下湿痒:蒲黄末激之。(《千金方》)

  各家论述

  1.《纲目》:《本事方》云,有士人妻舌忽胀满口,不能出声,以蒲黄频掺,比晓乃愈。又《芝隐方》云,宋度宗,一夜忽舌肿满口,用蒲黄、干姜末等分,干涤而愈。据此二说,则蒲黄之凉血活血可证矣。盖舌乃心之外候,丽手顾阴相火乃心之臣使,得干姜是阴阳能相济也。

  2.《本草汇言》:蒲黄,性凉而利冶g洁膀肮之原,清小肠之气,故小便不通,前人所必用也。至于治血之方,血之上者可清,血之下者可利,血之滞者可行,血之行者可止。凡生用则性凉,行血而兼消;炒用则味涩,调血而且止也。

  3.《药品化义》:蒲黄,若谣失血久者,炒用之以助补脾之药,摄血归源,使不妄行。又取体轻行滞,昧甘和血,上治吐舰喀血,下治肠红崩漏。但为收功之药,在失血之韧,用之无益。若生用亦能凉血消肿。

  4.《本经逢原》:蒲黄,《本经》主心腹膀脱寒热, 良由血结其处,营卫不和故也。与五灵脂同用,胃气虚者,入口必吐,下咽则利。舌根胀痛,亦有属虚火旺者,误用前法(指同干姜未干掺),转伤津液,每致燥湿愈甚,不可不审。

  5.《本草正义》:蒲黄,专人血分, 以治香之气,兼行气分,故能导瘀结而治气血凝滞之病。东壁李氏员谓其凉血、活血,亦以水产之品,故以为凉。颐谓蒲本清香,亦有宰味,以《本经》葛蒲辛温例之,必不可以为寒凉。蒲黄又为蒲之精华所聚,既能逐痰,则辛散之力可知。况心腹结滞之痛,新产瘀露之凝,失笑一投,捷于影响,虽曰灵脂导浊,是其专职,然蒲黄果是寒凉,必非新产有痰可用。若舌疮口疮,皮肤湿痒诸病,敷以生蒲黄细粉可愈,则以细腻粘凝, 自有生肌之力,非仅取其清凉也。

  6.《本经》:主心腹膀脱寒热,利小便,止血,消瘀血。

  7.《药性论》:通经脉,止女子崩中不佳, 主痢血,止尿血,利水道。

  8.《日华子本草》:治(颠倒)扑血闷,排脓,疮疗,妇人带下,月经不匀,血气心腹痛,妊孕人下血坠胎,血运血耀,儿枕急痛,小便不通,肠风泻血,游风肿毒,鼻洪吐血,下乳,止泄精,血痢。被血消肿生使,补血止血炒用。

  9.《纲目》:凉血,活血,止心腹诸痛。

  10.《本草经疏》:治癌结,五劳七伤,停积瘀血,胸前痛即发吐颐。

  11.《现代实用中药》:外用于创伤,湿疹。

  12.《南宁市药物志》:外用治瘰疠。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