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兰花的品种分类及良种识别

来源:那花园
】 2014-07-15 11:32
[摘要]按开花季节分类,主要有春兰、建兰、寒兰、墨兰、夏蕙兰等品种。

常见兰花种类鉴别及介绍——春剑

  品种分类

  兰科是单子叶植物中最大的科,全世界约有1000属20000种,广布全球,主要产于热带地区。我国有166属1019种,南北均产,而以云南、台湾和海南岛为最多。兰科植物中有2000种以上,可供栽培观赏。其中兰属植物全球共有50多种,我国约有20多种。

  洋兰(也叫热带兰),是气生兰,花色五彩缤纷,色泽艳丽,花朵硕大,华丽夺目,常见有卡特兰、蝴蝶兰、石斛兰、万代兰、拖鞋兰、文兴兰等。

  中国兰花为地生兰,“一干一花,香有余者,兰;一干五七花,香不足者,蕙”。在实践中,春兰能开出一葶单花和一葶多花两种;秋兰和四季兰多开一葶多花,偶有一葶一花;墨兰、寒兰、夏蕙兰等其他兰花是一葶多花。按生态习性可分为地生兰、附生兰和少数腐生兰。按开花季节分类,主要有春兰、建兰、寒兰、墨兰、夏蕙兰等品种。

  (一)春兰,别名草兰、山兰。根肉质白色,假鳞茎呈球形,较小。叶4-6片集生,狭线形,长约20-40厘米,宽0.6-1.1厘米,边缘具细锐齿,叶脉明显。花多单生。花葶直立,有鞘4-5片。花黄绿色,亦有近白色或紫色品种。有香气。花期2-3月。原产我国长江流域及西南各省。品种甚多,通常依花被片形状分类。(1)梅瓣型。外瓣(萼片)短,顶端钝圆有小尖,向内弯曲,基部稍狭,形似梅花之瓣;内瓣(花瓣)短,边缘向内弯呈兜状。唇瓣短而硬。(2)水仙瓣型。外瓣中部宽,端渐尖,略呈三角状,基部狭,形似水仙花的花瓣。内瓣有兜,短圆,唇瓣大而下垂。(3)荷瓣型。外瓣宽大,短而宽,先端宽圆,两内瓣左右平伸,唇瓣长宽而反卷。(4)蝴蝶瓣型。中部向上的外瓣前伸,两侧的外瓣微向后翻,内瓣侧伸稍内抱,唇瓣宽长反卷。传统良种荷、梅、水仙瓣的名花,如宋梅、龙字、汪字、集圆、大富贵、西神梅等,有珍品荷瓣名兰环球荷鼎(荷瓣之王)。素心名品有太白素、大雪素等。艺兰名品如蛇皮、虎斑等。奇花有绿云、索象、艳蝶,以及新发掘的菊瓣、桃瓣、多瓣蝶花等。野生优良品种,如云南“双飞燕”、四川“春剑”等。春兰是历代文人墨客称颂的对象,在明清至民国最流行。

  (二)蕙兰,别名夏兰、九节兰。根肉质,淡黄色。假鳞茎卵形。叶线形,5-7枚,比春兰叶直立而宽长,叶缘粗糙,基部常对褶,横切而呈“V”形。花葶直立,总状花序,高30-80厘米,着花5-13朵,花淡黄绿色,香气清淡。花瓣较萼片稍小,唇瓣绿白色,具紫红斑点。耐寒性较强。花期4-5月。原产我国中部及南部。名贵品种甚多,以浙江产者最为著名。

  (三)建兰,因主产福建而得名,别名秋兰、雄兰、秋蕙。假鳞茎椭圆形,较小。叶2-6枚丛生,长30-60厘米,广线形,叶缘多有锯齿状(与花香有关)。花葶直立,高约25-35厘米。花序总状,着花5-13朵。偶有一葶一花。花黄绿色乃至淡黄褐色,有暗紫色条纹;唇瓣宽圆形,三裂不明显,中裂片端钝,反卷,带黄绿色,有紫褐斑。香味浓。花期7-9月,原产福建、广东、四川云南等省,可分彩心建兰和素心建兰两类品种。名贵品种很多。彩心建兰如“银边兰”、“永安兰”等。素心建兰如“玉枕”、“金丝马尾”、“铁骨素”等。建兰是最易种植的兰花,在宋代最流行。

  (四)寒兰,叶3-7枚丛生,直立,叶狭线形,长35-70厘米,宽1-1.7厘米。花葶直立,较细,着花5-10朵,外花被片狭长,多为落肩;内花被片短而宽。唇瓣3裂不明显,黄绿色带紫斑,五光十色,少素心。花有香气。花期9-10(12)月,原产我国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和广东等地,日本也有分布。叶形较建兰为窄,尤其基部更狭。

  (五)墨兰,别名报岁兰。根长而粗壮。假鳞茎椭圆形。叶剑形,4-5枚丛生,叶长50-100厘米,宽可达3厘米,光滑,端尖,直立性。花葶高约60厘米,常高出叶面(出架),着花5-15朵,花色以金黄色和蓝色珍稀,素心罕见。花瓣多具紫褐色条纹,以竹叶型居多,荷梅水仙瓣稀少,畸形花中以牡丹型多瓣重瓣奇花(如瑶池一品、大屯麒麟)或多花蝶花最为珍稀。花期11月至次年1月,现已育出秋天开花品种,如秋香、秋榜9月开花。有异香(多檀香)。原产我国广东、福建及台湾等省,印度支那、日本、缅甸也有分布。墨兰在我国栽培历史久远,品种丰富,粤墨白墨(如企甲白墨)是传统名兰珍品。叶阔多变异,观叶胜赏花。墨兰是近现代流行的国兰。

  (六)台兰,别名金棱边。叶长椭圆状线形,长15-30厘米。花葶比叶短,斜出,着花15-20朵,外轮花被片狭长椭圆形,带红褐色;内轮花被片边缘带黄色。花无香味。花期(3)4-6月。原产我国浙江、湖北、湖南、四川等省。线艺品种较多,叶面或叶缘常具黄或白色条纹,故有金棱边之称。

  此外,兰属还有一些附生性的兰花如虎头兰、硬叶兰等。

  良种识别

  物以稀为贵,兰以怪为奇。中国兰花良种一般传统要求:花瓣要圆,花序要疏密得宜,花干要细且长;叶脚要收,叶身要挺,叶尾要垂;花色方面,花瓣采之浸入水中,不见沉影(素心)为上。传统上品正格花标准:“顶正肩平,捧心紧抱,唇舒鼻大,瓣不后反”。近现代,奇形花、奇色花始为兰界重视,随之兰蕙欣赏范围扩展至线艺类,并且发展出灿烂线艺兰文化,迄今仍历久不衰。选育野生兰蕙(落山兰),如下辩识供参考。

  (一)根,兰根肉质灰白,起节多条、多弯曲,多分叉呈鹿角状,加上奇甲,极有可能开出奇花。长有龙根的实生苗,越怪异越好。

  (二)茎,假鳞茎(兰头、芦头)膨大多节,一般2-3厘米;虎头兰最大,高7-9厘米。选兰头圆、粗、大,没有黑色和伤斑者。兰头为荸荠头最上,次则慈姑头,皆多花;蒜子头有花亦稀,韭菜头必不开花。

  (三)芽,铁甲、企甲、紧甲者皆多花;软甲、义甲、散甲者皆少花。选叶裤(甲)顶部紧缩和短钝,呈圆形或三角形者;若甲出奇形或出艺者更佳;再看叶柄若起斑,可能会出艺兰。新芽为绿色,叶甲不带任何红筋,多开素心花;新芽白绿色或黄色,多开桃红色花;新芽叶甲越短阔,可能开出荷瓣或梅瓣花。

  (四)叶,叶厚而身企者,叶健而脚收者,叶细而芦大者,叶短而甲高者,皆多花。叶片要选阔、短、厚、矮,质硬肥厚,叶色深绿、光滑亮洁者。叶绿色越浅,花色越淡;叶色深绿,多开浓色花。线艺以叶面和叶背均有者较为稳定,有线者以银白色为上,黄绿色为中,暗色为下;叶面线艺越多遗传越稳定,三株丛生者的兰叶均有线艺,其遗传机制稳定。叶片全白为“幽灵苗”,不可活。叶尖有折或黄色条纹称为“爪”。叶绿有白或黄色条纹称为“复轮”。叶中间有两条线纹称“缟”。叶中央有一条条纹叫“中缟”。有色条纹较短,只分布在叶片上半部为“镶坎”。条纹集中在叶片下半部为“晃”。叶上有点状斑纹为“虎斑”。叶子有条状或点状隆起,或横面有皱褶,作奇叶观赏。叶缘白色称“银边”。叶尖两边有黄色,叫“金嘴”。叶片具有多条线纹称“金丝马尾”。卷叶、皱纹叶作株型观赏。野生兰叶越短,可能品种越好;叶面皱缩,叶姿扭曲或起龙,细而密为好;且叶尾起兜、钝圆或成匙羹状,多为良种,可能开出奇花。叶面或叶尖出现银灰色、金黄或银白丝越多越好;正脉或侧脉光亮透明者佳,常会育出艺兰;叶背中脉有齿,“三面刺”,多会开出重瓣奇花。建兰叶缘锯齿越锐利,花香越浓。

  (五)花,带花兰株选花瓣、花色、花形优美者;只有花蕾而未开花者,选花蕾短钝粗大者,可能开出荷、梅、水仙瓣或奇特花。良种要求萼片绿而无杂色,且中萼片能向前弯曲,能覆盖于蕊柱和花瓣之上,而两片侧萼又成一字形或向上为佳品,即“平肩”、“飞肩”显得神采飞扬,好于“落肩”。古以花色不带红、褐、紫等,素色者为上品,称“素草”或“素心”。而今变异花一般多优于正格花。变异花分为梅花型、水仙型、荷花型、竹叶型、蝴蝶型、重瓣型、多瓣花等;近期又发掘出桃形、翼形、蛋形、玉簪形、瘦细形等奇特新瓣形,十分稀贵;但仍以梅瓣型最佳。就花香而言,清香优于异香和淡香,浓清香及浓香比清香佳,香气持久者较短暂的好,无香气者劣;香气越浓,幸运花数(如6、8、18),“物晓人意”为佳。

  (六)姿,指叶姿和花姿。叶姿以矮、短为美,瘦高者差。花箭“出架”,一枝独秀,亭亭玉立;花数均匀对称,不疏不密者为佳。外观株形典雅,有奇叶、有奇花,又有浓香,称花中尤物。叶长而披垂,不如叶短而斜立美观。植株甚矮,叶片短宽,叶质肥厚,叶尾圆钝,叶面皱纹者,显刚健有力,体态雄伟。通常以叶片短厚阔、叶面平滑者为常品;若加上叶尾圆钝或能成汤匙状(即起兜)者为佳品;如再加上叶面脉有凸起粒状或皱折明显(即起蛤蟆皮或行龙)为上品;再出现线艺斑纹或开放奇花为珍品。生活中,矮、奇、艺三者俱全的珍品,如达摩兰、观音兰、文山佳龙等。

  兰花相关知识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兰花栽培养护的十个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