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草本花卉 >

四季兰鉴赏的八大项鉴赏标准

来源:那花园
】 2014-07-15 11:36
[摘要]对现有四季兰项目当中,列出八大项标准供参考。

  四季兰,生长在海拔300--1000米,气候温和多雨,全年无霜期在250天以上,接近山顶之向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原始丛林区。生存力强,根粗大,球茎圆。花期从盛夏至秋天(5--11月)多次开花,介于夏兰与秋兰之间,多为“彩心秋兰”。四季兰并非一株兰花在一年四季都能开花,而是一盆四季兰有多株连体的兰花群,植株先后成熟,萌出花芽,在一年内多次(2--4次)开放,四季兰也因此而得名。

  人有贵贱,物有优劣。1989年台湾四季兰协会成立,把四季兰奇花类推向最高点,每苗交易额突破台币30万元,并且带动我国大陆四季兰发展。玩赏项目也增加荷瓣、梅瓣、奇叶、水晶等项目。对现有四季兰项目当中,列出八大项标准供参考。

  (一)荷,荷瓣必须外三瓣宽阔,瓣质厚实,形似荷花,八分长、四分宽,蚌壳捧或短圆捧,唇瓣必须圆正、丰满、舒展。四季兰以色花取胜,目前只有“金荷”一项符合荷瓣标准,其它只能称作荷形。

  (二)梅仙,梅瓣、水仙瓣最大特征,即捧心起兜。捧心有兜者寥寥可数,况且要求紧边、收根、平肩、唇圆。现实中,二者很难区别,为免争议起见,以梅瓣、水仙瓣共列一项。

  (三)奇,正常瓣形由外三瓣、内两瓣、一舌一鼻头合组而成(正格花),若异于此者,即可称作奇形花。奇形花可分为菊瓣蝴蝶形、三心蕊蝶形,凤尾蝶形三种。(1)菊瓣蝴蝶形。需有多瓣多舌或多鼻头,如宝岛金龙、四季玉狮、富山等。(2)三心蕊蝴蝶形。即捧心全舌化或半舌化,如宝岛仙女、复兴奇蝶等。(3)凤尾蝴蝶形。即副瓣内半侧舌化,如四季华光等。但是,虽有四、五朵花聚簇一团,或使用植物生长素促成多瓣多舌,却不能连代者,则不能纳入奇形花之列。

  (四)素心,凡唇瓣舌面无斑点皆称素心。四季兰种类繁多,历来以素心闻名,品位高下,依瓣形、瓣色来衡量。良品瓣幅宽阔,瓣色淡绿、雪白,如青山玉泉,玉雪天香等。素心通常以绿芽居多,也有赤芽、赤壳、瓣有红筋者。由于素心流传年代久远,变化也多,现有奇花类(如七仙女、仙山金燕等),有线艺类(如白帘、凤等),有水晶类(如天香水晶),也有矮种线艺类(如白马王子),几乎可以自成一个品系。为免叠床架屋之憾,以花为主,凡素心者,皆归纳为此项。

  (五)色,大凡花非素心则属奇色花类,但能纳入鉴赏奇色花者,花色必须白者雪白,红者艳红,远望有鹤立鸡群、卓然出众之感。瓣色黄、红、白须分明,不可有模糊地带。奇色花系目前可分成水红花系、桃红花系,复色花系三大系统;白花系、青花系已列入素心类;褐色花不鲜艳,只能列属普通花。另外,花梗的颜色也很重要,浓妆艳抹也需衣裳配,万点星光总不如火树银花。

  (六)线艺,依线艺变化,可分白爪系、绀爪系和图斑艺三种。(1)白爪系。按爪艺深浅,可分白爪(玉华)、深白爪(虹)、深白爪覆轮(日进)、白爪斑缟(晃辉)、白爪垂线(日之出)、鹤艺(兜帽旗)、黑心覆鹤艺(朝阳)。(2)绀爪系。分斑缟艺(琼和)、中斑艺(涛)、中斑缟艺(福隆)、中透艺(鹫)、绀爪黄地绀中缟艺(白帘)。(3)图斑艺。可分虎虎斑艺(蓬莱之花)、流虎斑艺(宝轮)、青苔斑艺(萨摩锦)、锦纱斑艺(西海锦)。线艺的变化多数是由变异进化而成,其品位高低则依其进化的程度,色彩的对比,叶质宽厚立垂来评比。白爪系与绀爪系偶有互换的现象。白爪系以转覆鹤艺最美,绀爪系以绀爪黄地绀中缟最特殊,图斑艺以流虎斑艺最令人遐思。叶姿以中垂叶形最佳,中立叶其次,立叶与垂叶再其次。

  (七)龙,洋兰与国兰相比,洋兰以花形艳丽取胜,国兰以花香及叶占优势,如今赏叶的方式,已由叶艺进入叶形阶段。叶姿扭曲皱折有了龙形,则神气活现,动感十足。叶成龙必须具备三个条件:(1)叶质必须厚且结实。轻薄如彩带,柳枝蔓藤不入此行。(2)叶形卷曲或扭转,静中带动,刚中带柔。若笔直如剑,虽有厚实之质,也只能当横梁支柱,不足挂齿。(3)须代代相传。若仅一二代皱卷曲或形如龙卷风,昙花一现,徒乎喟叹。

  (八)水晶,水晶艺起源于四川娥眉四季兰,扬名于报岁(墨兰)。其特征是叶尾有白头,如捧心起兜,并呈杓子形。它不属于线艺类,也不属于奇形叶,但常与这两大类“共生”,其品级仰赖其水晶大小,叶形变化,线艺深浅,花形、花色的本质来决定。矮种四季兰若无其他条件配合,只是单纯矮种则不足为奇。正所谓“环肥燕瘦各有所长,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何以叶长叶短、株高株矮论优劣。

  总之,四季兰纳八项评鉴标准于一句口诀:一荷二梅仙,三奇四素心;五色六线艺,七龙八水晶。

  兰花相关知识

  ·常见的兰花种类鉴别、介绍及图片大全

  ·兰花栽培养护的十个要点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