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发财树常见的三种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7-28 11:24
[摘要]发财树可用播种、扦插和嫁接繁殖。

发财树

  发财树可用播种、扦插和嫁接繁殖。播种苗具有出苗齐、根直苗顺、便于编辫和能长出浑圆可爱的“萝卜头”等特点,是园艺生产中普遍采用的繁殖方法。家庭繁殖主要以扦插和嫁接为主。

  播种繁殖 种子在秋季成熟,种子不宜日晒,宜随采随播,采后立即播在沙中,条播、撒播均可,覆沙2cm~3cm,3~5天出芽,15~20天可移至圃地培育,培育一年,苗高40cm~60cm,一般苗整齐,根直苗顺,能出现下部粗大的”萝卜头”形状,可进行嫁接。若进行编辫加工,再培育1~2年,苗高1m~1.5m时,挖取裸根苗(剪去上部枝叶,并浸水中数天,使树干变柔软,易于弯曲),选粗细基本相近的2~5株作一组编绕成辫子状,可编绕成双龙互绕、三龙、五龙互绕等不同造型,风格独特,编后再种于圃地培育壮苗,达标后上盆或修去部分根、叶,裸根出苗。也可以将茎干粗大的植株独株种植,将其茎干截短,让其由基部顶重新发出许多细枝,成为一盆如大树的景观。

  扦插繁殖 发财树扦插繁殖容易,南方一年四季均可进行,但以春、秋两季较佳,北方可在每年气温较高的5~8月进行。在健康的发财树母株上剪取2年生的健壮枝条,剪成15cm~20cm长的插条,上端留一片复叶,将枝条的2/3插入沙中,插距8cm×10cm,保持沙床湿润。经过50天左右开始出新根,一个月后即移至圃地培育,发根成苗率约60%。与播种苗相比,扦插苗存在头茎不会膨大或只略微膨大的缺陷,在园艺生产上基本不采用此法。

  嫁接繁殖 用1~2年实生苗作砧木,在离地30cm高处将苗截断,从已开花结实的母树上剪取1年生健壮枝条作接穗,2月中下旬采用劈接法嫁接,砧木与接穗形成层对准,接后绑紧并用薄膜袋倒套于上面,以防雨水淋湿接口,以后视愈合情况,解除套袋和绑带,成活率可达80%以上。接后第二年开花,可比播种苗提前5年开花结实。用此法繁殖可达到既有肥大的茎基,又能矮化和提早开花结实的目的。

  发财树的养殖方法

  ·发财树的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