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昆明斗南:一品红供不应求 价格大幅度攀升

】 2014-07-28 12:13
[摘要]由于去年盆栽一品红市场低迷,使得生产商纷纷退市或者缩减生产量,导致今年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一品红货源短缺,价格攀升。

  一品红又名圣诞花、老来娇等,常绿灌木,是原产于中非的某种变色型观叶植物。其杯状聚伞花序很小并不容易被人注意,位于植株顶端的总苞片,全缘,绿色,12~15枚,开花时变为耀眼的红色,艳丽非凡,为主要观赏部位,花期从十二月可持续至来年的二月,花期时正值圣诞、元旦、春节期间,非常适合节日的喜庆气氛。

  由于去年盆栽一品红市场低迷,使得生产商纷纷退市或者缩减生产量,导致今年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一品红货源短缺,价格攀升。目前冠幅35厘米左右的盆栽一品红已由去年的每盆7元左右上涨到12元,零售价最高的达17元。

  在斗南昆明盆花交易市场转了一圈,经销一品红的商家寥寥无几。“鼎添花卉”在该市场市场的位置虽然有些偏僻,但往年都会摆上百十盆一品红零售和作为样品,一旦有客户要货就从基地调货,去年销售的一品红达一万多盆。而今年因为货源短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经销一品红了。老板赵朝博告诉记者:“去年这段时间,冠幅35厘米左右的盆栽一品红才卖7元,而现在上涨到12元。主要原因政府提倡厉行节约导致市场需求量少,商家压缩了生产量,经销商几乎调不到货。”

  在斗南花市迎宾路经营“花海君兰”的张建男经销的各种盆花有20多个品种,其中记者采访前一天调进的100盆一品红是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品种。张建男介绍说:往年同规格的一品红卖价在7—10元,而现在批发价都在15元,零售价卖的好的可以卖到17、18元。“去年价格太便宜了,许多生产商都不生产和减少生产,因此货源短缺,价格自然就要上涨。”张建男说。

  晋宁县一品红专业户刘寿加接触一品红长达10多年,自己培植生产也已有6年。往年的年产量都在10万盆以上,而今年他只生产了3万多盆。“一品红主要用于会场布置,市民个人消费的并不多。因为政府不准摆花,所以去年的一品红不好卖,大家都不种了,有的转向生产培植绿植或者盆花。”刘寿加说。

  据刘寿加介绍:他认识的一品红的专业户目前最多有5家,生产的数量都不多。估计全省今年能够上市的一品红比往年减少了一半以上,总量不会超过10万盆。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