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又到草原赏花季 芬芳花湖等你来

来源:新浪旅游
】 2014-07-31 15:14
[摘要]花湖位于若尔盖县城西北约40公里处,只是高原湿地中一个沼泽湖而已,因为每年八月浅水中的水草会在水中开出片片美丽的小花而得名。

  从城市去花湖,差不多可以说是从地狱去天堂。如果不相信有天堂,或估计以后可能见不到天堂的话,去的必要性就更大一些。经典的时间是在七八月份,又以七月中旬最为美丽。

  花湖位于若尔盖县城西北约40公里处,只是高原湿地中一个沼泽湖而已,因为每年八月浅水中的水草会在水中开出片片美丽的小花而得名。花湖水面辽阔,水看似不深但下面却是深不可测的沼泽地,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幻出不同的光影,动人心魄。湖边生长着大片的芦苇丛,疏疏朗朗的几笔就勾画出湖水的宁静与沧桑。水中有专门为游人搭建的木制栈桥,在这里拍出的照片,与高原其他气势磅礴的画面相比,显出一种特别的意境,很有油画的效果。花湖还是我国珍稀保护动物“黑颈鹤”的栖息地,只要静静地坐在湖边,就能看见黑颈鹤优雅的身姿掠过水面。

1

  蓝天、白云、阳光、草原、湿地、森林,这就是若尔盖。若尔盖热尔大草原面积320万亩,是中国最大最平坦的湿地草原。草原的腹心地带镶嵌着三个高原湖泊,以花湖为大。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就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以黑颈鹤为主,还有高原鱼类和其它珍稀动物。每到夏日,无垠的热尔草原绿草和鲜花一直弥漫到天边。远望,蓝色的花湖被绿色包裹着,像地毯之上放着宝石,十分耀眼。走近湖边,湖周的花草被满出的湖水浸泡着,湖里也有少许的野花浮生于水面,花湖像林中出浴的少女戴着花环。鱼鸥、黄鸭、黑颈鹤成群地栖于湖畔,水鸟则悠游于湖中,偶有鱼儿跃出水面,把倒映湖中的蓝天和白云摇晃得歪歪扭扭。

2
3

  冬天,花湖结上厚厚的冰,鸟儿们都飞走了,这时的花湖,安详得像一位老人,对飞不走的鱼却呵护得像怀中的琥珀。花湖不仅呵护了湿地的黑颈鹤们,还喂养了草原的牛羊和牧人。在热尔的草原,无论牧人把牛羊放到哪里,心中都会记挂着花湖,花湖在牧人心中就是清清亮亮的救命的水。当冬天过去,夏季来临的时候,牧民们就吆喝着自家的牛羊,驮着帐房,带上牧羊犬迁徙到热尔草原,因为这里有花湖,有不竭的水源。牧人悠闲的时候,总喜欢仰躺在草地上,哼着牧歌,或者随手扯一根草嚼在嘴里,望着高高天空里的白云一片一片从眼前飘过。雪白的羊群和煤黑的牦牛在牧人的近旁,也学天空的云片一样,在绿茵茵的草原流动。有时天空飘着几团乌云,炸雷好像从脚边滚过,而在草原看得见的另一端,却依然是灿烂的阳光。牧人的帐房总是不约而同地紧邻着,连绵二、三十里,像藏族姑娘织的花腰带,花湖就又多了一种芳香。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