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植物的习俗文化:桃、石榴、橘、梅

来源:那花园
】 2014-08-01 10:24
[摘要]植物的习俗文化:桃、石榴、橘、梅。

  桃

  桃原产在中国,具有中国的文化特色。在民俗、宗教、审美观念中,都有其重要文脉。桃花红、白、粉红、深红、烂漫芳菲,娇媚出众。

  中国人常以桃花喻美女娇容,与女人有关的事也都常带“桃”字。如,桃花妆,桃花运,桃色新闻等等。此文化东传日本,日本的风吕场(浴池)也标明有“桃之汤”,“松之汤”(女浴池,男浴池)。

  但是人们却都爱桃。俗信桃有灵气,桃在三月如不开花,则预报火灾。三月也叫“桃月”。中国神话中说桃树是追日的夸父的手杖化成的。《山海经》载:“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其杖,化为邓林。(邓林即桃林)”。而《春秋运斗枢》又说:“玉衡星散为桃”。桃是神杖变的也好,是北斗星变的也好,总之都带有神异。《太平御览》引《典术》上说:“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厌伏邪气者也。桃之精生在鬼门,制百鬼,故今作桃人梗著门,以厌邪气。”桃制百鬼,鬼畏桃木。古人多用桃木制做种中厌胜避邪用品。如:桃印、桃符、桃剑、桃人等。自从五代后蜀时开始在桃木板上书写春联以后,春节时至今仍流传着春联习俗,只是改为红纸材料。端午节,门上插桃枝,亦是桃可避邪气的习俗观念。此外,桃果有“仙桃”、“寿桃”之美称。源自神话西王母瑶池所植的蟠桃,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吃了可增寿六百岁的传说。桃树花美,果鲜,在习俗心理上可趋吉避煞,又少病害而易植,故为庭园绿地宅居所常值。

  石榴

  石榴又名安石榴。史载石榴乃汉武帝时,张骞出使西域从安石带回,故称安石榴。但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医典中却记载早在西汉以前在中国即有石榴。古文咏石榴词赋甚多。如,梁元帝《咏石榴》诗:“涂林应未发,春暮转相催。燃灯疑夜火,辖珠胜早梅。”潘岳的《安石榴赋》中:“遥而望之,焕若隋珠耀重渊;详而察之,灼若列宿出云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御饥疗渴,解醒止醉。”在习俗文化中,认为“石榴百子”,是“多子多福”的象征。实际上,石榴花果红似火,果又可解渴止醉,有美观和实用价值,而广为民居庭院宅房栽植。

  橘

  屈原曾以《橘颂》歌咏了橘的形质品格。橘性因地气而应变。《周礼•考工记》中说:“橘窬淮而化为枳,……此地气然也”。橘有灵性,传说可应验事物。《广五行记》说:“陈后主梦黄衣人围城,绕城橘树尽伐之。乃隋兵至,上下通服黄衣,未几为隋攻城这应。”又有认为橘是北斗的天璇星变化来的。《春秋运斗枢》说:“璇星散为橘”。实际价值主要是果鲜美可食,皮核可入药,植之有经济效益。在民俗中,橘与吉谐音,简化字通用桔字。以桔趋吉祈福。金桔可兆明。《中华全国风俗志》载有杭州一带“元旦日,签柏枝于柿饼,以大桔承之,谓之百事大吉”。

  梅

  梅曾被中国视为国花(现已定为牡丹)。梅在冬春之交开花,“独天下而春”,有“报春花”之称。《花镜》称梅为“天下尤物”。有谓梅,琼肌玉骨,物外佳人,群芳领袖。梅美喻女人,竹喻失,梅喻妻,婚联有“竹梅双喜”之词。男女少年称为“青梅竹马”。梅的品格,傲霜雪,有“四德”之说:“梅具四德,初生为元,开花如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梅花五瓣,象征五福: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又合中国的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寿联常有“梅开五福,竹报三多”(竹叶三片),寓意吉祥。庭栽,盆景皆有观赏价值。梅有“四贵”:贵稀不贵密,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故有“梅开二度”来形容美的恰当。故,稀、老、瘦、含为梅的美学“四贵”。此四贵常见于画家的笔端。

  莲花

  莲为睡科水生宿根植物,别名很多:荷花、水芙蓉、芙蓉、水华、水芸、水旦,藕可食用,可药用,莲子可清心、解暑、藕能补中益气。《本草纲目》说:“医家取为服食,百病可却”。除实用价值外,莲花在中国有深邃的文化渊薮。唐代将佛教立为国教后,莲花备受人们敬爱。佛祖释迦牟尼的家乡盛产荷花,因此佛教常以莲花自喻。《本草纲目》载:“释氏用为引譬,妙理俱存”。佛国也指莲花所居之处。也称“莲界”。佛经称“莲经”,佛座称“莲座”或“莲台”,佛寺称“莲宇”,僧舍称“莲房”,架裟称“莲衣”等等。莲花图案也成为佛教的标志。佛教的建筑、装修、器物也都有莲花图案。在中国,莲花被崇为君子,《群芳谱》中说,“凡物先华而后实,独此华实齐生。百节疏通,万窍玲珑,亭亭物华,出于淤泥而不染,花中之君子也。”后有周敦颐的《爱莲说》,影响深远。《本草纲目》说:“夫莲生卑污,而洁白自若;南柔而实坚,居下而有节。孔窍玲珑,纱纶内隐,生于嫩弱,而发为茎叶花实;又复生芽,以续生生之脉。四时可食,令人心欢,可谓灵根矣!”莲有一蒂二花者,称并蒂莲,以象男女好合,夫妻恩爱。喜联常有“比翼鸟永栖常青树,并蒂花久开勤俭家”等等。莲谐音“廉”(洁)、“连”(生),民俗有“一品清廉”,“连生贵子”等谐音取意,但有的国家、地区的民俗文化不同,而不可忽视,如日本民俗对莲花并不认为“出淤泥而不染”那么贞洁,而视莲花为“下贱”之花。

  芙蓉

  芙蓉,莲花类,分为水芙蓉、木芙蓉。木芙蓉又称木莲、地芙蓉、拒霜等。四川盛产,秋冬开花,霜降最盛。五代时蜀后主孟昶于宫苑城头,遍植木芙蓉,花开如锦,故后人称成都为锦城、蓉城。芙蓉耐寒,遇霜花盛,故又名“拒霜”。王安石《拒霜花》诗中:“群芳落尽独自芳。”苏东坡在《和陈述古拒霜花》赞有“千林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芙蓉谐音“富荣”,在图案中常与牡丹合组为“荣华富贵”,均具吉祥意蕴。

  牡丹

  牡丹属毛茛科灌木。有“花王”、“富贵花”之称。我国已定为国花。牡丹是中国产的名花,在《神农本草》中即有记载,很古老。牡丹品种繁多,在《群芳谱》中载有一八零多种,在明代薛凤翔的《毫州牡丹表》中载出二六九种之多,并将牡丹分为神品、名品、灵品、逸品、能品、具品六大品类。据传,唐玄宗观牡丹时曾问及咏赞牡丹之诗谁作的最好,有人奏推李正封的诗“天香夜染衣,国色朝酣酒”佳句,后世便有“国色天香”之号称。在《本草纲目》中谓有:“群花品中,牡丹第一,芍药第二,故世谓牡丹为花王。”至宋代,洛阳牡丹已被推为天下之冠,遂有“洛阳花”之称。牡丹花朵丰腴妍丽,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有“牡丹,花之富贵者也”名句,牡丹为“富贵花”的称誉,也更加流传。牡丹既然是国色天香的富贵之花,历代名人雅士常以此命为书斋、园圃。如宋代周必大的“天香堂”、明代周王的“国色园”等。牡丹有美色和美誉,寓意吉祥,因此在造园中,常用以与寿石组合为“长命富贵”,与长春花组合为“富贵长春”的景观。

  月季

  月季属蔷薇科直立灌木。是由十五种蔷薇属植物反复杂交而成的。我国有六百多种月季。花期特长,又名月月红。《群芳谱》说月季“逐月一开,四时不绝”。杨万里的《月季花》诗有:“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月季原产在中国,据传十八世纪八十年代,月季经印度传入欧洲,当时值英法战争,为使中国传入的名贵月季安全由英国传入法国,双方和谈,护送此花。英国人至今奉月季为国花。我国的天津、常州等市立月季为市花。因月季四季常开而民俗视为祥瑞,有“四季平安”的意蕴。月季与天竹组合有“四季常春”意蕴。

  相关阅读

  ·植物的习俗文化:松、柏、桂、椿、槐

  ·植物的习俗文化:梧桐、竹、合欢、枣、栗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