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专家提醒:夏季喝花草茶要谨慎

来源:陕西日报
】 2014-08-12 10:27
[摘要]专家提醒,饮用花草茶当谨慎,特殊人群更是不能乱买乱喝。

  盛夏时节,记者走访西安一些商场、超市看到,花草茶大量上市,备受市民青睐。但专家提醒,饮用花草茶当谨慎,特殊人群更是不能乱买乱喝。

  天气炎热花草茶大量上市

  随着气温的逐渐攀升,既解渴又有药效的花草茶全面上市,成为超市和茶叶店的主打商品之一。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大型超市都设置了花草茶销售专柜,专柜内摆放着10多种花草茶,如金银花、玫瑰花、决明子、菊花等。这些花草茶大多被商家摆在超市的显眼位置,供市民选购。“玫瑰花养颜、金银花降火气、菊花排毒……”在一超市花草茶专柜旁,售货员正热情地向市民介绍各种花草茶的功效。在金康路某茶叶专卖店,记者发现,在进门的柜台上已摆上了花草茶,这些花草茶占了柜台的大部分位置,俨然成为茶叶店的新宠。“天气一热,很多人都会选择喝花草茶,不仅解渴,还有一定的药效,对身体有好处,所以每到这段时间,我们店里都会准备大量的花草茶供消费者选购。”该茶叶店老板说。

  功能多样清热花草茶受市民追捧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市场上的花草茶品种非常丰富,包括山楂、金盏菊、雪莲花、薄荷、玫瑰茄、甘草、美容花、菊花、苦丁茶等数十种。“我最近肠胃不是很好,上火也很严重,买哪种花草茶合适?”在金花路某超市花草茶专柜前,看着琳琅满目的花草茶,李女士不知所措,只好向售货员咨询。售货员建议,仔细看看花草茶的说明介绍后再做决定。记者看到,为方便消费者根据自身需要作出合适的选择,很多花草茶都在标签上标注了花卉知识,告诉大家该品种的性味、功效以及饮用建议。据了解,目前超市里的花草茶有袋装和散装两种包装,一般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在春明路某茶叶专卖店,有不少市民前来购买菊花、金银花等清热的花草茶。“这些花草茶的价格大部分在每斤十几元至几十元之间,也有部分高档的花草茶卖到了一两百元一斤。”该店老板告诉记者,“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上火,所以来买解毒清热类花草茶的人比较多。”在采访中,不少茶叶专卖店的售货员表示,消费者对美容养颜、清热解毒类花草茶的购买热情很高,尤其是清热类的花草茶极受欢迎,有时一天的销量超过了传统茶叶。

  对症下药选择花草茶需谨慎

  饮用花草茶也有许多应注意的地方,特殊人群更是不能乱喝。西安中医医院沈医师介绍,许多花饮具有药用价值,但与其他中药一样,都有一定的适应人群,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红花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若用法不当,会造成经血不止或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孕妇可能会导致流产。在决定长期饮用前,最好能找中医咨询,以免保健不成反致病。在饮用花草茶的选择上,一定要遵循“对症下药”的准则,建议在饮用前,最好找中医咨询一下,看看自己是何种体质,以便选择相应的花草茶来日常饮用。该医师提醒,花草茶专柜的售货员多为非专业人士,他们对每种中草药的功效了解不足,无法为消费者作出比较详尽的讲解,消费者应先咨询专业的医生后再购买。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