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如何巧妙布置室内植物 室内植物装饰的原则

来源:pchouse
】 2014-08-13 14:22
[摘要]植物室内装饰设计也称室内植物造景艺术,就是人们将自然界的花卉植物进一步引人居室、客厅、书房、办公室等自用建筑中。

  主讲人:Gina

  室内植物装饰的原则

如何巧妙布置室内植物 室内植物装饰的原则

  植物室内装饰设计也称室内植物造景艺术,就是人们将自然界的花卉植物进一步引人居室、客厅、书房、办公室等自用建筑中。这些自用空间一般具有一定私密性,面积较小,以休息、学习、交谈为主,因此植物室内装饰设计宜本着素雅、宁静的原则。植物材料需科学地选择耐荫植物,并给予细致、特殊的养护管理。合理的设计及艺术布局,加上现代化的采光、采暖、通风、空调等人工设备,达到改善室内环境条件。

  好的植物室内装饰设计要创造出既利于植物生长,也要符合人们生活和工作要求、生理和心理要求的环境,又要让人感到舒适、雅致、美观,犹如处于宁静、优美的自然界中。一般植物装饰设计时可以从已下几方面考虑:

  (1)植物与装饰房间的比例与尺度相协调。

如何巧妙布置室内植物 室内植物装饰的原则

  圣·奥古斯丁曾说:“美是各部分的适当比例,再加一种悦目的颜色。”比例是物与物的相比,表明各种相对面间的相对度量关系,在美学中,最经典的比例分配莫过于“黄金分割”了;尺度是人与物(或其它易识别的不变要素)之间相比,不需涉及具体尺寸,完全凭感觉上的印象来把握。比例是理性的、具体的,尺度是感性的、抽象的,植物应与居室内空间高度、宽度成比例,过大过小都会影响整体的美感。

  一般来说,居室内绿化面积最多不得超过居室面积的10%,这样室内才有一种扩大感,否则会使人觉得压抑。例如:在面积较小的卧房应配置轻盈秀丽、娇小玲珑的金橘或小型插花;在装饰小型客厅、书房时,可选择小型松柏、文竹、小型多浆植物或其组合盆景等,使其气氛更加幽静、典雅。

  (2)植物色彩与室内色彩和谐原则。

如何巧妙布置室内植物 室内植物装饰的原则

  居室装饰得过重会让人觉得压抑、沉闷;过轻又会让人觉得轻浮、毛躁。植物装饰设计时要注意色彩的轻重结合,在居室内应注意明快的色彩和纤巧相结合,追求轻盈纤细的秀美。色彩植物冲淡了沉闷的色彩,中和红、黄等耀眼的颜色,形成稳定与轻巧的完美统一。植物叶色与室内家具墙面的色彩容易协调,形成韵律的感觉。具体设计时常用对比的手法,如背景为亮色调或浅色调,选择植物时应以深沉的观叶植物或鲜丽的花卉为好,这样有利于突出立体感。

  (3)植物特性与居室功能相协调。

如何巧妙布置室内植物 室内植物装饰的原则

  植物的特性与主人的性格和居室内气氛应相互协调,会给人带来更多的精神享受,如:蕨类植物的羽状叶给人亲切感,适合在餐厅摆放;紫鹅绒的叶子质地使人温柔,但需有侧逆光照射才能表现它的质感,因此适合有侧方光线照射的餐厅或家庭酒吧间布置;铁海棠则展现出钢硬多刺的茎干,使人避而远之,适合在光线好的阳台布置;竹的外型给人以坚韧不拔的性格,但至少需要有较强的散射光光照,因此适合在朝东或朝西的客厅中距离窗户3米以内的地方布置;兰花常给人居静芳香、高风脱俗的感觉,适合在客厅中距离窗口2米 以内的地方布置,这样微风吹来,就会给人带来淡淡的兰花香。

  (4)植物形态与家具风格相协调。

如何巧妙布置室内植物 室内植物装饰的原则

  蔓生的植物适宜与中式的明式家具搭配,明式家具线条简洁,蔓生花卉布置期间,有静中有动的感觉;中国的清式家具花纹较多,适宜选配长叶形的观叶植物装饰,突出家具花纹的美丽质感;西式家具宜配剑兰类花卉,体现现代的感觉;不宜做案头栽植而适应悬吊式栽植。中式仿古架上最适宜配小型盆景装饰,中式客厅装饰风格的客厅适合带有超声波喷雾的盆景装饰,既好看,又可调节客厅湿度。

  相关阅读

  ·元气满满的一天 从有着花香的明亮小屋开始

  ·DIY木版窗台栽培栏的步骤 巧妙点缀家居生活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