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多肉植物老桩盆景:‘筒叶花月’盆景

来源:那花园
】 2014-08-15 14:49
[摘要]将‘筒叶花月’栽种到花盆一隅,栽种时应注意其位置不可居中,以留出摆放观赏石的位置。

  所谓“老桩”是指生长多年,枝干苍老古朴的老株,像景天科的‘筒叶花月’、‘姬花月’、‘落日之雁’、‘火祭’、‘锦晃星’、‘黑法师’、‘艳日辉’、‘球松’;番杏科的‘姬红小松’、‘紫晃星’;大戟科的‘皱叶麒麟’、‘安博沃大戟’等多种多肉植物,经过岁月的洗礼,都能成为老桩。它们除单独盆栽观赏外,还可以制成盆景,装饰阳台、窗台、飘窗等处,自然而富有野趣,而且方法简单,很适合普通家庭制作欣赏。

  ‘筒叶花月’盆景《玉树临风》

多肉植物老桩盆景:‘姬红小松’盆景《野趣》

  植物特征:

  ‘筒叶花月’也叫马蹄角、马蹄红,为景天科青锁龙属多肉植物‘花月’的变种。植株多分枝,叶密集簇生于枝顶,肉质叶圆筒形,顶端截形,椭圆形,倾斜,叶色碧绿有光泽,顶端的截面在冷凉季节呈红色。

  盆景制作:

  将‘筒叶花月’栽种到花盆一隅,栽种时应注意其位置不可居中,以留出摆放观赏石的位置,然后摆上事先选好的观赏石。观赏石宜矮不宜高,以衬托植物的修长挺拔,最后在合适的位置点缀一些薄雪万年草。这样,一盆简洁明快、两面皆可观赏的小盆景就完成了。其自然挺拔,素雅清新,遂题名《玉树临风》。

  养护管理

  ‘筒叶花月’喜阳光充足、温暖干燥的环境,适宜在疏松透气,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可用草炭土或腐叶土掺杂沙土进行栽培。

  由于盆景已经基本成型,不需要生长太快,日常养护以保持株型美观为主。生长期放在室外阳光充足处养护(俗称“野养”),这样可使植株健壮敦实,避免徒长。浇水掌握“见干见湿”,盆土积水和长期干旱都不利于其正常生长。因其需要的养分不多,基本不用施肥。平时注意修剪整形,剪除影响美观的枝叶(剪下的枝条可供扦插繁殖,还可叶插繁殖),以保持株型的清新靓丽。冬季移入室内光照充足之处,控制浇水,不低于5℃可安全越冬,甚至能耐短期的0℃低温。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老桩盆景:‘姬红小松’盆景《野趣》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