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福建省盆栽花卉出口额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

来源:福建日报
】 2014-08-18 09:28
[摘要]从盲目求新、一拥而上导致出口受阻,到提高品质、完善产业链带动出口猛增,福建省盆栽花卉出口上演逆转好戏。

  从盲目求新、一拥而上导致出口受阻,到提高品质、完善产业链带动出口猛增,福建省盆栽花卉出口上演逆转好戏。去年全省盆栽花卉出口额达6758万美元,同比增长44.69%,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福建省盆栽花卉出口额已超3700万美元,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人参榕大量走出国门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记者近日在漳浦县沙溪镇看到,一株株人参榕经过包装消毒后,装箱运往国外。“最近每天平均都有近1万多株人参榕出口到荷兰。”作为把人参榕卖出国门的第一人,漳浦顺新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新告诉记者,去年,公司人参榕出口达300多个货柜,出口国从韩国、日本扩大到荷兰、瑞典、澳大利亚等国。

  上世纪90年代,福建省盆栽花卉曾经历过盲目从新阶段,一拥而上生产大型观叶植物和时尚盆花,但因品质达不到要求,出口受阻。后来,我省重点开发生产具有特色优势的盆栽花卉。从2002年开始,以人参榕为主的盆栽花卉首次取代水仙花,成为我省出口花卉最大宗产品。

  同时,福建省先后制定实施了水仙花、人参榕、建兰等优势花卉国家行业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10余项,并在龙海、漳浦等地实施了水仙花、人参榕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一步规范主要盆栽花卉产品的生产、加工、包装和运输要求,确保产品质量。

  省林业厅种苗总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外对花卉产品的进口要求严格,针对盆栽花卉的特点,福建省通过推行标准化提高产品品质,不断完善产业链,取得了盆栽花卉出口的关键突破点。

  在科技攻关方面,省林业厅先后立项扶持30多家重点花卉生产企业,联合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引进和驯化了近百个盆花品种,攻克主要盆栽花卉出口运输保鲜技术等10多项技术难关。

  针对传统生产方式导致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福建省安排专项资金补助项目县重点企业新建花卉智能温室和生产大棚,推动花卉栽培设施化。截至去年底,龙海、漳浦等20个县市区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9亿元,新建智能温室17.26万平方米、各类生产大棚3397亩,带动全省新建各类花卉生产设施1.69万亩。

  福建省各级林业部门积极扶持出口龙头企业发展。闽南花卉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拓展国外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农户的出口代理商。种植、出口两类企业紧密相接,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成为推动盆栽花卉出口持续增长的动力。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