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植物驱蚊自古有之 网上驱蚊植物销售火爆

】 2014-08-19 09:51
[摘要]巧用植物驱蚊自古有之,在汉代就有焚烧月至香以避疫的记载。植物驱蚊可谓安全,那么驱蚊效果究竟如何呢?

植物驱蚊自古有之 网上驱蚊植物销售火爆

植物驱蚊自古有之 网上驱蚊植物销售火爆

植物驱蚊自古有之 网上驱蚊植物销售火爆

  与市场上常见的蚊香等利用化学成分驱蚊的产品不同,植物驱蚊更环保。不过专家提醒,使用植物驱蚊也需理性,特殊人群慎用。

  到底哪些植物具备驱蚊功效呢?记者在北京官园花鸟批发市场的一些花草摊位上看到了一些驱蚊植物,像商家主推的清香木售价为20元到50元不等。“适合北方气候和水质的驱蚊植物并不多,效果不会像化学驱蚊剂那么好,但毕竟这是纯天然的,对身体没有伤害。”一家店主向记者表示,购买这些驱蚊盆栽植物的多数是家里有老人、小孩或者孕妇的家庭。

  巧用植物驱蚊自古有之,在汉代就有焚烧月至香以避疫的记载。此外,我国南方多地自古以来就有用艾草或艾条来除晦辟邪的习惯,人们常在门前种植艾草或挂艾草用于赶走蚊虫。艾草具有特殊香味,用艾草叶煮水擦拭身体后,蚊虫便不会近身叮咬。将艾草和菖蒲一同浸泡后用泡过的水来拖地,驱蚊效果也相当不错。当然还可效仿古人,直接在家中点燃艾草,能快速熏走蚊虫。

  除了艾草,薄荷、罗勒等一些具有芳香性气味的植物均有驱蚊效果外,薄荷也有一种奇特的香味,让蚊子特别“反感”。薄荷叶形美,还可以观赏、嗅闻,能给夏日带来清新气息。罗勒也是热门推荐之一,其强烈的丁香气味来自丁香油酚,具有驱蚊止痒的作用。

  近代科学研究发现,薰衣草、白兰花、黄樟、柑皮、七里香、芸香、小茴香、薄荷、白菖蒲、八角茴香、香茅、山羌等也有一定的驱蚊效果。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尝试自制中药植物驱蚊香囊,方法非常简单。用艾叶10克和金银花、紫苏、丁香、藿香、薄荷、陈皮各5克,研磨粉碎,装入透气布袋中即可使用。如果还是感觉麻烦的话,也可直接使用以上中药高温煎煮后直接喷洒在家中蚊虫经常出没的墙角等地方。

  植物驱蚊可谓安全,那么驱蚊效果究竟如何呢?专家介绍,大部分驱蚊植物都是通过光合作用向外挥发香茅醛类物质起到驱蚊作用。以驱蚊香草为例,北京一家研究所实验监测数据显示,当驱蚊草叶片达到15片时,每盆驱蚊草的有效驱蚊范围可达15-20平方米。北京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冯先生表示,驱蚊植物必须大面积使用,使香味达到一定的浓度才有效。但家里最好不要摆放太多驱蚊植物,一般来说,15平方米的空间最多放两盆。另外,尽管驱蚊植物对人体无害,但有些植物如夜来香等花香味浓烈,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长期闻可能会发生呼吸困难,过敏体质的人也最好不要在卧室摆放此类植物,建议摆放在阳台或是通风良好的地方。

  有20年花卉种植经验的高大妈表示,有老人和小朋友的家庭挑选薄荷、艾草、猪笼草、除虫菊、野菊花、柠檬等在气味上较为温和的植物更适合。在选购前应多了解一下花草的具体特性,切勿盲目选购。北京市多家医院内科专家提醒,虽然驱蚊的植物都是纯天然的,但是并非人人适合,婴幼儿、孕妇和患有支气管哮喘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或者对特殊香味较敏感的人群还是要慎用,建议使用蚊帐和扑打等物理方法杀灭蚊子。

  相关阅读

  ·驱蚊草有用吗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