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紫珠草的功效与作用

来源:那花园
】 2014-08-19 10:15
[摘要]紫珠草, 又称紫珠或止血草,紫珠味苦、涩、药性平,具有止血、散瘀、消炎的功能。

紫珠草的功效与作用

  紫珠草为马鞭草紫珠属植物大叶紫珠以根和叶入药。夏、秋采叶,洗净鲜用或晒干研末备用;全年都可采根,切片,晒干。

  紫珠草, 又称紫珠或止血草,紫珠味苦、涩、药性平,具有止血、散瘀、消炎的功能。树叶含有一种称之为黄酮类缩合鞣质的止血成分,所以具有止血、散瘀、消炎的功效。用紫珠草提取物配制而成的注射液,可用于治疗胃肠道出血、外科手术时切口出血及手术后出血。

  药用部分:为马鞭草科紫珠属植物杜虹花、白棠子树的叶、茎、根。

  性味与归经:辛、苦,平 。归肝、脾、胃经

  功能与主治:散瘀止血,消肿止痛。叶:用于吐血,咯血,衄血,便血;外用治疗外伤出血。根:跌打肿痛,风湿骨痛。

  药理作用:

  ①止血作用

  紫珠草注射液对人可使血小板增加,出血时间、血块收缩时间、凝血酶元时间缩短。对蛙肠系膜表现血管收缩,将紫珠草溶液滴于家兔肠壁上,可引起肠管强烈痉挛收缩,浆膜由粉红变白,对家兔出血时间可使之缩短。以紫珠草提取液为主药的35号止血粉,对狗肝、脾创伤及枪伤均有止血作用。

  ②抗菌作用

  紫珠草对大肠杆菌、弗氏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有抑制作用。

  本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供大家参考。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